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晗出书揭秘民国杂志:…
揭秘官场不倒翁:中国历…
揭秘杨开慧烈士被枪杀的…
揭秘杨开慧烈士被枪杀的…
揭秘嗜春药皇帝:明世宗…
揭秘:溥仪在紫禁城的最…
揭秘:溥仪在紫禁城的最…
揭秘清末《女子修身教科…
揭秘清末《女子修身教科…
揭秘清末《女子修身教科…
最新热门    
 
揭秘水洞沟人早期生活:以捕猎采集为生人数不多

时间:2012-5-12 9:42:51  来源:不详
四万年前的一天,一群身披兽皮的人,手持简陋的石器和原始的狩猎工具,来到了一个叫水洞沟的地方,他们狩猎、垦荒,点燃了水洞沟的文明之火。 
  四万年后的今天,水洞沟这个名字,宁夏人并不陌生,国内也有不少人知道。但是真正了解水洞沟的人并不多。水洞沟是我国发现年代最早、出土文物也最丰富的三大旧石器时代遗址之一,发现、发掘水洞沟的时间,也早于周口店[注: 震惊中外的发现“北京人”的发现,为人类起源提供了大量的、富有说服力的证据。大量事实表明,“北京人”生活在距今50万年前到20万年前之间,]北京人[注: 京人又称北京猿人、中国猿人,正式名称为“中国猿人北京种”,现在在科学上常称之为“中国直立人”或“北京直立人”,拉丁文学名为Homo erectus pekinensis。]遗址。中国科学院院士、曾获中国科技奖最高奖的刘东生,在实地考察了水洞沟之后称,水洞沟考古“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文艺复兴[注: 文艺复兴是指13世纪末在意大利各城市兴起,以后扩展到西欧各国,于16世纪在欧洲盛行的一场思想文化运动,带来一段科学与艺术革命时期,揭开了近代欧洲历史的序幕,被认为是中古时代和近代的分界。]。”
  自1923年首次发掘以来,水洞沟已经迎接过五次正规的考古发掘了,但迄今为止,也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
  宁夏著名考古专家、原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钟侃曾参加水洞沟第三次考古发掘,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王惠民研究员参加了第五次考古发掘。不久前,两位专家向记者介绍了水洞沟发掘的情况。 
  五次发掘:八十多年的考古之旅
  水洞沟遗址位于黄河上游、宁夏灵武市境内,地处鄂尔多斯台地西南边缘,距银川尚不到20公里。水洞沟有一处20米高的断崖,断崖之下便是一条几十公里长的溪流,溪水长年不断,里面长满了芦苇、蒿草。
  早在三四万年前,就有人类在此定居了。水洞沟遗址的考古发现表明:水洞沟跨越了新、旧石器时代两个时期,可以分为5个文化层。最上面的文化层属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距今约有5900年左右。最下面的文化层属旧石器时代,距今约4万至1.5万年,属旧石器时代晚期,和北京猿人文化、许家窑文化属同一系统,是细石器文化的源头之一,在史前考古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水洞沟遗址,是法国[注: 法国(La France),全称为法兰西共和国,现在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德国、瑞士、意大利、摩纳哥、安道尔和西班牙接壤,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隔海相望。]地质学家德日进和博物学家桑志华在1923年偶然发现并开始首次发掘的。那次发掘,有关人员是以重量来统计出土石器的,总量约有700公斤。1959年,中苏专家联合进行更大规模的发掘。发掘时间虽然不足一个月,竟发现2000多件石器。1963年,著名考古学家裴文中[注: 裴文中,史前考古学、古生物学家。河北丰南人。1927年毕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37年获法国巴黎大学博士学位。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