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叶开:迫使下一代磕头的…
彭永捷:将国学教育纳入…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让…
领导干部国学大讲堂:让…
中国国学大师姜亮夫千余…
任国征:一则法律条文的…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举办…
中国学者确认现存世界上…
中国学者称发现世界上现…
“国学热”离“挣钱热”…
最新热门    
 
延续国学“正脉”——国际《尚书》学会首届年会综述

时间:2012-5-14 9:38:03  来源:不详

“国际《尚书》学会首届年会暨国际《尚书》学第二届学术研讨会”近日在长沙举行。来自海内外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发表论文46篇,涉及《尚书》之出土文献、政治、思想、哲学、训诂、学术史、语篇研究以及域外《尚书》传播研究等多个专题。

 

    李学勤先生作了《清华简与尚书研究》大会主题发言。清华简与《尚书》相关的文献有20余篇。证明孔壁古文《尚书》之实有。其中《傅说之命》三篇共24简,有很多我们未知的内容,结合《尹告》(今传本题为《咸有一德》),可以证明古文《尚书》之伪。《傅说之命》与《书序》所载《说命》篇数相合,可见今传《书序》是有依据的。《皇门》、《祭公之顾命》等《逸周书》篇目的发现,其书写格式及文字的古奥与《尚书》相同,《逸周书》部份篇章应当与《尚书》具有相同的价值。清华简还有《尚书》和《逸周书》都没有的类似《尚书》文献,这可能说明两汉流传的古文材料远不止文献所载,许多由于无师传家法不受重视而失传。这些发现将对传世文本的释读、《书序》之考辨、古文《尚书》之出现与真伪等诸多问题带来突破性的研究。

 

    经学是致用之学。《尚书》之德政、教化、官德、刑法、民本、社会理想、大一统[注: 什么是大一统  《公羊传·隐公元年》:“何言乎王正月?大一统也。”徐彦疏:“王者受命,制正月以统天下,令万物无不一一皆奉之以为始,故言大一统也。]等观念在今日还具有重要借鉴意义。与会学者在这一领域有深入的探讨。明代吕坤《闺范》以《尚书》语段为教材申明嫡妾之道及妇道,历代士人解释《尚书》以为修身之具、淑世之道,而经筵《尚书》讲题则是直接了解《尚书》文本如何成为帝王治政思想源泉从而影响古代政治的关键。“十六字心传”如何成为理学的基本观念,又如何在后世的批判中被放大,揭示了经典思想如何通过合目的性的阐释而与时代融合,这是传统现代化可供借鉴的模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