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美食中国与政治中国 舌…
《舌尖上的中国》赢得口…
不只是美食家的江孔殷
国学是一桌香气腾腾的美…
国学是一桌香气腾腾的美…
老字号春分凑热闹 传统…
成都被联合国组织授予亚…
广东梅州“树头草根”演…
中华美食荟萃福建沙县小…
最新热门    
 
美食话蝉(图)

时间:2012-6-1 12:21:17  来源:不详

 

 

居巢:《荔熟蝉鸣》(香港艺术馆展览图片)

 

 

    有次看一档综艺节目,主旨是整人。游戏规则是无论谁输了游戏,就必须吃下一整只蝉。参加游戏的几位美女尖叫连连,作痛苦状。其实如我等老饕看了,只能在心里默默念叨她们不懂美食了。中国喜欢吃蝉的人比比皆是,只是现在以蝉入馔的菜式不再常见,听说香港现在还有这道菜供应的只有镛记了。

    古代的中国人很早就懂得蝉是难得的美食,也很早就有了专门从事[注: 中央或地方长官自己任用的僚属,又称“从事员”。《赤壁之战》:“晶其名位,犹不失下曹从事。”-congshi]捕蝉的人。在《庄子.外篇.达生第十九》里记述了这样一则故事:仲尼适楚,出于林中,见佝偻者承蜩,犹掇之也。仲尼曰:“子巧乎,有道邪?”曰:“我有道也。五六月累丸二而不坠,则失者锱铢;累三而不坠,则失者十一;累五而不坠,犹掇之也。吾处身也,若蹶株拘;吾执臂也,若槁木之枝。虽天地之大,万物之多,而唯蜩翼之知。吾不反不侧,不以万物易蜩之翼,何为而不得!”孔子顾谓弟子曰:“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其佝偻丈人之谓乎!”

    这罗罗嗦嗦的一大段话,说的是有一天,孔子到楚国去,路经一片树林,看到一位驼背的人正在用竿子黏蝉,动作干净利落。孔子问他:你这么灵活,是技术好,还是道?虽然故事主要讲的是道,但是也可以看出来至少从孔夫子那会儿,中国就有“专业”的捕蝉者了。

    别以为蝉只是庶民们桌上的解馋菜,在周朝的时候,人们就已把蝉列为君王宴席上的一道珍馐美味,也颇能登大雅之堂。《周礼.天官》记载着,周天子[注: 周天子是西周和东周国王的称号,周朝国王自认为是上天的儿子,故称周天子。西周浑厚凝重礼器——周天子的象征周朝分为西周和东周。]进膳时,“食用六谷,膳用六牲,饮用六清,馐用百有二十品,珍用八物,酱用百有二十瓮”,其中的珍用八物,有一说就是指龙肝、凤髓、豹胎、鲤尾、号炙、猩唇、熊掌、酥酪蝉。

    蝉要怎么吃呢?食蝉有两种方法,一种是随捕随吃,生吞细嚼;多数还是晒干备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