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文道合一:一个伪命题
王宁:一位满怀责任心的…
文史遗痕:一代名伶张君…
朱军回应《艺术人生》争…
人民日报评《非你莫属》…
悠悠万事唯此唯大:一场…
任国征:一则法律条文的…
路文采:一梦华胥四十秋…
张岂之:一部恢弘的当代…
王安石:一意孤行,过于…
最新热门    
 
顾农:一生追随鲁迅的顾随先生

时间:2012-7-6 23:17:24  来源:不详

顾随[注: 顾随,笔名苦水、驼庵。河北清河人。19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英文系。历任天津、山东等地中学教师,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天津师院、河北大学中文系教授。](1897—1960),本名顾宝随,字羡季,笔名苦水,别号驼庵,河北[注: 河北省-河北省简称冀,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自古即是京畿要地。河北是中国的文物大省,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8处,名列全国首位,]清河[注: 古河名 一先秦见于《禹贡》的河水(黄河),自宿胥口(今河南浚县西南)改道东行见于《汉书-地理志》的河水后,宿胥口以北河水故道内黄以南一段,受黎阳诸山泉流汇注,由原来的浊流变成清流,因而被称为清河。]县人。中国韵文、散文作家,理论批评家,美学鉴赏家,讲授艺术家和书法家。

 

顾随的学生、红学泰斗周汝昌曾说他是“一位正直的诗人,而同时又是一位深邃的学者,一位极出色的大师[注: 大师,现在指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大家公认并且德高望重的人。因其意义比较广,还有佛的十尊号之一、官名、学者专家的尊称、对年纪大的老师的尊称等。]级的哲人巨匠。”

 

顾随的创作以旧体的诗词曲最为著名,解放前出版过好几本集子;他的研究则以诗词鉴赏方面的《驼庵诗话》、《东坡[注: 东坡区-东坡区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地处岷江中游,是北宋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的故乡。古称眉州。-dongpoqu]词说》、《稼轩词说》等等蜚声学界,现在已被公认为国学大师;无论在创作、翻译还是在研究方面,他同鲁迅[注: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笔名鲁迅,字豫山、豫亭,后改名为豫才。]都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1] [2] [3] [4] [5] [6]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