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
杨海文:父亲杀了人,儿…
梁济自杀前问儿子梁漱溟…
左宗棠视嫖赌吸毒之人下…
严嵩靠儿子捉刀升官 沈…
清朝皇帝为何对妻子与儿…
鲁迅春节生活剪影:带儿…
铜臭的由来:崔烈花钱买…
最新热门    
 
儿子著书为蔡京洗白:顺应潮流,不逆流而上

时间:2012-7-15 21:57:12  来源:不详
历数中国史上所谓奸臣,北宋宰相蔡京一定排在前十名。蔡京的儿子蔡绦著有《铁围山丛谈》一书,其中大量提到父亲蔡京其人其事,在儿子眼里,蔡京是什么样? 
  □ 邓楠 整理
  历数中国史上所谓奸臣,北宋宰相蔡京一定排在前十名。这些奸臣大多被后人翻过案。像魏忠贤[注: 魏忠贤(1568年-1627年10月19日),原名魏四,入宫后改名李进忠。由才人王氏复姓,出任秉笔太监后,改名忠贤,表字完吾。]、严嵩、和珅、秦桧等,学者们查找资料,结合时代背景,站在主人公的角度设身处地打量他们的处境,往往认为他们并非定论中那么不堪,亦有“不得不为之”的理由。而对蔡京,鲜有翻案者。  
  蔡京的儿子蔡绦著有《铁围山丛谈》一书,其中大量提到父亲蔡京其人其事,既有生活趣闻,又有大是大非问题。蔡绦,字约之,别号无为子,《铁围山丛谈》是蔡京被贬、蔡绦受牵连流放白州时所作笔记。 
  史书上提及蔡绦的身份,说法不一,有的说他是蔡京的次子,有的说是季子(最小的儿子)。但可以确认的是,他跟父亲蔡京关系不错。蔡京的大儿子蔡攸则相反。宋徽宗[注: 宋徽宗赵佶,北宋第八代皇帝(1082—1135),河北琢县人,是著名的书画家。他的书与画均可彪炳史册,其书,首创“瘦金书”体;其画尤好花鸟,并自成“院体”,充满盎然富贵之气。]时,蔡氏父子争权夺利,蔡攸探望蔡京,摸其脉搏,马上跑到皇帝那里说,蔡京身体不好,让他下岗吧!而童贯和蔡攸去蔡京府第收取蔡京的辞职书时(其实是强行令其辞职),蔡京惊慌失措,竟然同时称呼童贯和蔡攸为“公”,“公”乃子侄对父祖辈的尊称。可见蔡京、蔡攸之隔膜对于蔡京来说,蔡攸是逆子,蔡绦是孝子。
  孝子眼中的父亲是个什么样子呢?来看看《铁围山丛谈》中的记载。
  琐事一箩筐
  蔡京(书中尊称其为“鲁公”,蔡京曾被封为鲁国公,故有此称)机智,有办事能力。元祐年间,蔡京驻守维扬,经常有客人到其家吃饭。夏日的早晨,八个客人本来计划吃凉饼,也已经传达给厨房,不料又有人断断续续来到,先后达四十人。客人们坐在大厅里,窃窃私语道:“都说蔡四有手段,今天看他怎么办!这么多人吃饭,他做得过来吗?”不一会儿,仆人端饭上桌,凉饼全部切成了面条,每人一碗过水凉面,加上精美调料,十分爽口。一时传为美谈。
  崇宁年间,有个小偷进到皇宫里,其足迹从寝殿北开始,过后殿往西南,经过诸嫔妃的寝宫,由崇恩太后宫出去,如入无人之境。次日清晨,当值者才发觉。皇帝大怒,产生极度的不安全感。时蔡京当国,说:“赶紧控制住所有善于搭桥建梯的人,仪鸾司[注: 仪鸾司介绍 官署名。五代后滁开平元年(907),改同和院使为仪鸾使,掌卤簿仪钛。宋卫尉寺所属有仪鸾司,掌皇帝亲祠郊庙、出巡、宴享及宫廷供帐。]可有逃逸者?”当值者答:“仪鸾司只有一个叫单和的不见了。”鲁公:“马上将单和捉来。”三天后,单和被擒,浑身上下搜出无数金银。经查,单和善造飞梯,是仪鸾司首席搭梯师,经常出入禁地,颇知其中曲折。当夜,单和用绳子搭成软梯,进到内宫。由小偷足迹联想到梯子和内鬼,在今天属于推理之常识,但在宋朝,或具超前意识。蔡京之智商,在彼时彼刻,当远超时人。
  上述两例,似难虚构。而后人和蔡京的政敌们,因为在政治上否定其人,对这些可以给主人公添彩的小事一般不愿讲也不屑于讲。
  蔡京与怪力乱神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