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
汪曾祺的“父子情”
徐悲鸿传世画作南宁展出…
罕见“父子御史”牌坊重…
关于中国传统父子关系中…
试析情深意浓的夫妻情、…
科学家破解哺乳动物父子…
大型歌舞《神奇的克孜勒…
三苏在文化史的地位:时…
最新热门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弘历 赚得父皇欢心(1)

时间:2012-7-7 12:19:18  来源:不详

承德避暑山庄有个狮子园,是当年康熙[注: 大清圣祖仁皇帝,名爱新觉罗·玄烨(1654年5月4日-1722年12月20日),清朝第四位皇帝,也是清军入关以来第二位皇帝,年号“康熙”,通称康熙皇帝,为中国历史上的成功帝王之一。]赐给胤禛的园林。这个园林倚山而建,园子里流水潺潺,景色极佳。园林的规模也很大,除去前后殿不说,光那些精致的亭台馆榭就有不少,比如待月亭、环翠亭、妙高堂、忘言馆、秋水涧等等,不一而足。

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在胤禛的陪同下,康熙和一些大臣们又一次来到这座园林欣赏美景。父子俩正闲聊着,突然不远处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康熙听后为之吸引,就顺着声音走了过去,还没到那,胤禛便大声喊道:“弘历,还不快来给皇爷爷请安!”

这时,一个面容清俊的小孩走了出来,他手里拿着一本书,见到康熙后赶紧叩头。康熙很高兴,便问他刚才读的什么书,弘历说是《论语》,老师昨天刚刚教的。胤禛便顺势说道,那你就背一段给大家听听吧。

弘历听后,便放下手里的书,走到众人的面前,不慌不忙,从容背诵。令人惊奇的是,这个只有十一岁的小朋友把《论语》里的内容背得又快又熟,居然一字不落。康熙和随行的大臣们听后忍不住大声喝彩,夸赞这小孩真是聪明。由此,康熙也记住了这个聪明的小孙子。

据说,这场背书的表演,其实是胤禛早已安排好的。弘历出生于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本是胤禛的第五个儿子,因为前面夭折了三个,所以成了老二。弘历还有个哥哥叫弘时[注: 个人简介爱新觉罗·弘时(1704年3月18日-1727年9月20日),清朝雍正帝第三子,乾隆帝的哥哥,母亲是齐妃李氏,知府李文辉的女儿。],比他大七岁,但其为人“性情放纵,行事不谨”,一向不为胤禛所喜,倒是这个弘历从小聪明可爱,胤禛十分宠爱,这次他可是在康熙面前好好地出了回彩。

第二年的春天,康熙回到京师[注: 概述: 京师jīngshī【capital (of a country)】 帝王的都城自京师来。——唐·柳宗元《柳河东集》元济诣京师。]后,又应邀来到胤禛的圆明园牡丹台赏花看戏,康熙想起了去年背书的那个孙子,便让胤禛把弘历叫来随侍。整整一天,不管是游园还是看戏,康熙都让这个小孙子跟在身边,不离左右。胤禛见康熙对弘历如此欢喜,便顺水推舟地说:“既然皇父如此疼爱弘历,就让他服侍皇父读书可否?”康熙听后,马上同意,于是便把弘历接到自己住的畅春园,并特将里面的“澹宁堂”赐给弘历,作为他的起居读书之所,以便随时陪侍,聊解年老之闷。

这一年(康熙六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公元1722年)的夏天,康熙前往承德避暑山庄避暑,把弘历也带上了。到那后,康熙又在自己平时批阅奏章和召见官员的“万壑松风”殿旁,特辟三间小殿,取名“鉴始斋”,赐给弘历作书房读书之用。“万壑松风”处于避暑山庄的南边,环境安静优雅,各殿之间有游廊相连接,很是方便。

从此后,只要康熙有空,就会过来看看弘历读书如何,碰到弘历不懂的,就给他亲自讲解;弘历看书累了,也会跑到隔壁殿里去找爷爷,要是有官员来见康熙,弘历就乖乖呆在一旁,听大人[注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