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
汪曾祺的“父子情”
徐悲鸿传世画作南宁展出…
罕见“父子御史”牌坊重…
关于中国传统父子关系中…
试析情深意浓的夫妻情、…
科学家破解哺乳动物父子…
大型歌舞《神奇的克孜勒…
三苏在文化史的地位:时…
最新热门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弘历 赚得父皇欢心(3)

时间:2012-7-7 12:19:19  来源:不详

当然,因为爱孙而决定帝位继承人的事情在历史上也不是没有,譬如朱元璋直接传位给长孙建文帝(因其父早死)。和乾隆说法最为相似的是明成祖朱棣[注: 明成祖-明成祖朱棣(1360-1424)是明朝第三代皇帝,1402-1424年在位。明太祖朱元璋第四子,生于应天,时事征伐,并受封为燕王,后发动靖难之役,起事攻打侄儿建文帝,夺位登基。]选定接班人的事情。按嫡长子继承制,朱棣本已经立了皇长子朱高炽[注: 明仁宗-明仁宗(1378~1425)朱高炽,汉族,明成祖长子,永乐二十二年八月,成祖病逝后继位,是明朝第四位皇帝,在位十个月,于洪熙元年五月病死,终年48岁。]为世子,但后来觉得这个儿子过于懦弱,又想改立汉王朱高熙。不过,皇长子朱高炽有个优势,那就是他的儿子朱瞻基很讨朱棣的欢喜,朱棣觉得这个孙子性格刚强,做事果断,颇有几分自己年轻时的风采。为此,朱棣也是犹豫不定,后来他便把大臣们找来商议这事,大臣们坚持认为应该立朱高炽为太子,朱棣摇头说这个儿子虽然为长,但能力似乎不太行。这时,大学士解缙提醒他说:“皇上有一个好圣孙,您难道忘记了吗?” 朱棣听后恍然大悟,最终便立了朱高炽为太子。

康熙晚年,皇子们为争夺储位明争暗斗,以至于骨肉离间甚至彼此如同仇人一般,康熙何尝不是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悲愤难平却又无计可施。正当他郁郁寡欢、心灰意冷的时候,胤禛巧施妙计,把十一岁的弘历引见给了自己的老父亲,而弘历的聪颖可爱、至真至纯,也让已是暮年的康熙感受到了普通家庭的天伦之乐,给他的晚年生活带来了无限欢乐,成为康熙晚年孤寂生活中不可多得的一抹亮色。

所以,很难说胤禛当时没有利用康熙因皇储虚悬的苦恼,及其老年人爱孙的普遍心理,把弘历做为自己争夺储位的最后王牌给打出去,以利用康熙对弘历的好感,而加强自己在康熙心目中的分量。如果说,胤禛真有这个想法的话,不得不说这手段的确是高明而且不留痕迹。

有一件事也许可以作为佐证。康熙五十七年(公元1718年)十四阿哥胤禵出征的时候,当时的出征仪式之隆重以及康熙对胤禵的重视恩宠,让很多人认为康熙是在有意培养胤禵作为自己的接班人……甚至胤禛自己都一度感到十分沮丧,以至于要安排自己的后路了。但是,康熙六十年(公元1721年)胤禵回京述职时,却在次年四月还是让胤禵回西北了。假如康熙真的有意让胤禵做接班人的话,按常理应该是留在京师才对。所以,从中是否可以推测,在康熙五十七年到康熙六十年的时候,康熙的确有意立胤禵为接班人,而后来却又改变了主意,这其中弘历在里面是否起到了作用呢?

胤禛继承皇位不久,便实行秘密的建储制度。“雍正元年八月间,朕于乾清宫召诸王、满汉大臣入见,面谕以建储一事,亲书谕旨,加以密封,藏于乾清宫最高处,即立弘历为皇太子之旨也”。从雍正的遗诏来看,他即位后便密定了弘历为皇位继承人,这或许是给弘历贡献的一个奖励。

总而言之,康熙晚年的储位之争的确是多种力量多种因素纠结,很难说其中的一两种因素在里面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正如一位清史专家绝妙地评论说:“康熙晚年诸皇子争储棋局可能将具有永久的魅力,它荟萃了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政治权术的精华。而其中最动人心弦、最富戏剧性的,竟是以一枚过河小卒的出现,了此残局。”这里说的那个过河小卒,无疑指的就是弘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