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
汪曾祺的“父子情”
徐悲鸿传世画作南宁展出…
罕见“父子御史”牌坊重…
关于中国传统父子关系中…
试析情深意浓的夫妻情、…
科学家破解哺乳动物父子…
大型歌舞《神奇的克孜勒…
三苏在文化史的地位:时…
最新热门    
 
父子齐上阵:我的儿子叫弘历 赚得父皇欢心(2)

时间:2012-7-7 12:19:18  来源:不详

当晚,康熙回去后,把这惊险的一幕给和妃瓜尔佳氏说了一遍。最后,康熙不无感慨地说:“弘历这孩子,看来的确是有福之人。倘若他到了这狗熊身边,这狗熊才突然扑过来的话,哪里还有他的小命?看来他的命贵重!将来的福报必然在我之上啊!”

《啸亭杂录》的作者昭梿是清太祖努尔哈赤[注: 金天命六年(1621),努尔哈赤制订了大量任用汉人为官的政策,多次宣布,对尽忠效劳的汉官,要破格提升,要“嘉赏赐财”,要“赏以功,]第二子代善之后,既是皇室的近支宗室,又和乾隆基本上是同时代人,估计这事颇为可信。

也许就是因为这一件事,对康熙有所触动。过了几天,胤禛在康熙赐给他的承德狮子园里举行家宴,并请康熙前来用膳。当天,康熙带着弘历来,吃完饭后,康熙让胤禛福晋乌喇纳喇氏把弘历的生母钮钴禄氏叫来让他看看。弘历的生母钮钴禄氏本是雍王府的侍女,后来被胤禛收为侍妾,在府中的地位不高,按理是没有资格见康熙的。但这次康熙的破格召见,恐怕不仅仅是爱孙及母,而是有其他的特殊含义。

钮钴禄氏来后,康熙让她走近一点,然后仔细端详了一阵,他见钮钴禄氏五官端正,脸色红润,颇有富贵之相,当时就很满意地点头连说:“此乃有福之人也!”弘历做上皇帝后,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发过一通事后诸葛亮[注: 诸葛亮(181年—234年),字孔明,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蜀汉重要大臣,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发明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的议论说:“即今仰窥皇祖恩意,似已知予异日可以托付,因欲预观圣母福相也。”也就是说,乾隆认为康熙之所以要接见自己的生母,就是要看其面相如何,是否能够继承皇位(这话听起来像是胤禛能继承康熙的皇位是靠弘历母子一样)。对于自己在避暑山庄受到的特殊待遇,乾隆每每回忆之时,不免对自己的爷爷康熙感激不尽,他说:“避暑山庄为皇祖临幸最爱之地,亦孙臣受恩特深处也”。

康熙六十一年[注: 邱永传,集词曲后期为一身的唱作型歌手。其独特的风格 沙哑的嗓音,在世风日下歌曲泛滥的时代,更是尤为的突出其不俗的独具一格。](公元1722年)对弘历极为重要。他先是被康熙带在畅春园,夏天的时候又跟随去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和行围打猎。夏天过后,弘历随着康熙回到北京,康熙又把他安排到紫禁城内的毓庆宫里居住读书。毓庆宫的位置离康熙自己居住的寝宫乾清宫没有多远,目的就是让康熙能够方便见到弘历。这份祖孙之爱,的确是非同寻常。

弘历即位后,曾追忆这一段生活说:“予年十二时,始解文义,每侍皇祖于乾清宫,得瞻御座后屏风集诸经铭语,即知综括治道无遗,而为君者,必如是,然后可谓尽君道也。”原来,康熙在接见大臣们的时候,在康熙的御座后面,还躲着弘历这个小不点。所谓“御座后屏风集诸经铭语”,其实就是指康熙在乾清宫的御座屏风上所铭刻的一些“治国”格言。弘历的意思,恐怕还不仅仅是学习屏风上的那些“治国”格言,更重要的是,他能够在皇爷爷的实际政务活动中学到一些感性的政治技巧,也许这也是康熙为什么要让弘历尽可能地离自己近一点,并允许他在自己接见大臣的时候侍立在旁吧?

当然,上面说的这些,其实都是胤禛即位以后对康熙当时举动的一个推测而已。毕竟,康熙钟爱弘历和胤禛继位是两回事。胤禛即位了,康熙的那些举动当然像是某些暗示,但也不能说康熙就一定有这个意思了。毕竟,老年人喜欢幼年子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