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青铜器铭文揭秘3000年前…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长春发现青铜时期石棺墓…
宝鸡西周墓葬现青铜水器…
大连考古爱好者发现青铜…
河北邯郸发现罕见商青铜…
仿古青铜器集散地调查:…
仿古青铜器集散地调查:…
襄阳发现春秋青铜器作坊…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东沟子…
最新热门    
 
青铜器铭文揭秘3000年前軧国:邢侯曾派军队镇守(2)

时间:2012-7-16 22:38:48  来源:不详

铭文勾勒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重要方国

日本著名汉学家平冈武夫为华人学者钱存训的《中国古代[注: 中国古代 中国古代中国古代是指先秦至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zhongguogudai]书籍史》(即《书于竹帛》)所作的序言中说,中国的文化,就是汉字的文化。在人类历史上的任何时期,最多人使用的文字,是汉字;在最广大地域使用的文字,是汉字;被使用最长久(3000多年)的文字,是汉字;表现最多种语言的文字,是汉字;蕴藏书籍最丰富的文字,也是汉字。

甲骨是中国文字的雏形,不过在河北范围内并没有多少刻有文字的甲骨出土。而刻于金属器物上的铭文,已经进化到相当的程度,在河北偶有出土。西张村出土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上的铭文,到底记载的是什么内容,蕴含着哪些惊心动魄的历史风云?中国社科院历史所著名学者李学勤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他专程从北京来到石家庄,想解开这道谜题。

“李学勤先生和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唐云明先生亲自来到元氏县西张村,详细了解了出土情况。”戴永州回忆,此后两位学者联合署名,发表了一篇学术文章,解开了铜器铭文之谜。

据介绍,出土的34件青铜器,以“臣谏簋”和“叔 父卣”两件器物上的文字内容最丰富。

“臣谏簋”的铭文中提到,戎人侵扰軧地,邢侯委派臣谏率领一支军队驻扎于軧地。臣谏向邢侯禀告,说自己的儿子已经死亡,而胞弟有长子(名字已缺),把他托付给邢侯,让他学习政事。

“叔 父卣”的主角叔 父也是这位臣谏,因为年老不能理政,他为弟弟倏铸造青铜器,告诫他谨慎修身,效忠軧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