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青铜器铭文揭秘3000年前…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长春发现青铜时期石棺墓…
宝鸡西周墓葬现青铜水器…
大连考古爱好者发现青铜…
河北邯郸发现罕见商青铜…
仿古青铜器集散地调查:…
仿古青铜器集散地调查:…
襄阳发现春秋青铜器作坊…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东沟子…
最新热门    
 
青铜器铭文揭秘3000年前軧国:邢侯曾派军队镇守(1)

时间:2012-7-16 22:38:49  来源:不详

1978年,元氏县城南部韩信点将台对面的霸王岗上陆续出土神秘铜罐。这些器皿到底是什么东西?元氏县西张村村民将发现层层上报,专家很快鉴定出来:这是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的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文物价值巨大。先后两次发掘,这里一共出土34件青铜器和多件其他文物,此后,专家们不懈努力,终于揭开了一个不见于历史记载的古老方国——軧国的神秘面纱。这些出土的青铜器,是发现的最早用文字记录石家庄历史的实物。

34年过去了,当年出土青铜器的霸王岗如今已经夷为平地,但村民们对当时发现这些铜罐的情景的记忆,依然鲜活。

霸王岗挖出奇怪文字铜罐

元氏县东张乡西张村,位于元氏县城以南约6里,槐河(古称泜水)从村子北边蜿蜒而过。千百年来,这片平原上人烟慢慢聚集,如今西张村已有村民2000多人,陈、张、李等几个姓是村里的大姓。辈分一代代往下传,朝代[注: 【中国】   朝代:指整个王朝,也朝代讲时:指整个王朝,也指某一个皇帝的一代。 朝代    熟记口令  (1)  夏商周秦西东汉  三国两晋南北朝  隋唐五代又十国  辽宋夏金元明清  (2)  夏商]几经更替,村子的面貌越来越新,但关于历史的记忆却越来越模糊。对于祖先们从何时从何处迁来此地定居,连村里年龄最大的老人都说不清楚。

如果不是34年前那次意外发现,西张村也许至今仍是个普普通通的平原村落。

那是1978年的春天,西张村的人们正准备大干一场,把村东“霸王岗”的土拉走,再多开出几亩地来。在村民朴素的观念中,更多的土地,便意味着更多的生存机会。

霸王岗北边就是韩台村。“这是当年楚汉之争[注: 楚汉之争是发生于公元前206年8月至公元前202年12月,项羽、刘邦为争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