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甘阳:只有接触原典,才…
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温瑞安评电影《四大名捕…
中国电影不能“削足适履…
“诗电影”计划启动 首…
人艺院长张和平谈电影:…
人艺院长张和平谈电影:…
人艺院长张和平谈电影:…
好的儿童电影哪去了
从经典作品中探究女性的…
最新热门    
 
独立电影是否遍地开花 期待独立展示社会内在力量

时间:2012-8-10 12:04:15  来源:不详

8月18日,第九届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独立影像展(BIFF)将在宋庄开幕。据悉,本届独立影像展是由原“北京独立电影展”(2006年起)、“中国纪录片交流周”(2003年起)合并而成,包括剧情、纪录片和实验单元3组竞赛单元,4组主题论坛和讲座,以及系列特别计划。

10月28日,第九届中国独立影像展(CIFF)将在江苏南京开幕。CIFF的竞赛单元为剧情长片竞赛单元,包括CIFF大奖、评委会奖、最佳处女作奖。此外,CIFF还将评选出“CIFF十佳纪录片”和“CIFF十佳短片”。

11月中旬,第六届重庆民间映画交流展(CIFVF)将在重庆开幕。经数年发展,CIFVF已形成面向中国最新独立电影的“主体放映”和面向特别片目的“特别放映”两大板块,并设置了“众人拾柴”“联合制片人计划”“青年电影训练营”“本土影像”“CIFVF影像图书馆”5个特别策划。

此外,还有大连独立影像展、云之南纪录影像展……

参与人数不断增加,地域范围不断扩大,影展内容不断丰富,独立电影似乎呈现出了“遍地开花”的一片燎原之势。然而,在这看似繁荣的背后,它所面临的一系列[注: 一系列 拼音: 解释: 1.犹言一连串。-yixilie]问题仍然让不少独立电影人深为困扰。

“独立”在于一种精神

什么是独立电影?独立电影的“独立”又表现在何处?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熟悉而又陌生的话题。

要回答这一问题,恐怕还得从它的起源来看。“独立电影”的概念来自于20世纪中期的好莱坞。当时的好莱坞由所谓“八大电影公司”所垄断,一部电影拍摄的运作遵循步骤严谨的“制片人制度”。这种“制片人制度”的目标完全瞄准市场,期望获得最大的利润,因此,尽管这种制度为电影事业带来大量资金,但也限制了电影创作者的发挥空间。于是,一批电影人摆脱“八大电影公司”的控制,自筹资金,甚至自己编写剧本,自己担任导演,拍出了许多与商业电影截然不同的思想性强的电影,被人们称为“独立电影”。

美国著名影评家罗杰·艾尔伯特是这样界定独立电影的:“它是在传统好莱坞制片厂体制之外制作的电影,常常使用非常规的资金,它制作的目的在于表达导演个人的思想观念而非追求在票房上的成功。”曾执导《真爱》一片的独立电影导演南希·萨瓦卡也说过:“独立电影实际上是一种思想方式,我曾经以为它有关资金的来源问题,而现在我清楚地[注: 语出:《战国策·楚策一》:“ 楚 地西有 黔中 巫郡 ,东有 夏州 海阳 ,南有 洞庭 苍梧 ,北有 汾 陘 之塞 郇 阳 ,地方五千里。]意识到它有关你讲述故事的思想方法和个性视角。”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独立电影刚刚出现时,曾经被笼统[注: 笼统 lǒngtǒng释义 宽泛不具体;不明确;含混笼统地作出的安排。相关条目词汇-longtong]地称为“地下电影”。这些影片的资金来源大多为民营企业和私人投资者,或是境外资金,有时也会有导演自筹资金,制作成本普遍较低,拍摄完成后有些并没有送交管理部门接受审查,或者没有通过审查,有些通过审查后未经批准私自参加国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