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揭秘山东陈庄西周文化遗…
宝鸡西周墓出土神秘液体…
陕西西周贵族墓随葬青铜…
励小捷:宝鸡西周墓是今…
媒体揭鉴宝节目乱象:宝…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宝鸡西周墓葬现青铜水器…
最新热门    
 
陈庄西周城址是齐都营丘 城中墓主人为齐诸侯

时间:2012-8-13 12:23:45  来源:不详

高青陈庄西周城址发掘现场如今已进行回填保护 记者 潘炳 摄

沉睡地下3000年的古城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齐太公[注: 齐太公,本名田和,前391年,田和放逐齐康公于海岛,自立为齐君,康公十九年(前386年)田和被周天子列名为诸侯。前379年齐康公死,齐国姜氏为田氏取代,史称“田氏代齐”。]始封的都城营丘在哪里?在昨天闭幕的“中国·高青甲骨学暨高青陈庄西周城址重大发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初步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根据研讨会的初步认定:陈庄西周城址当为姜太公所建齐国初都营丘,或营丘故城就在这一带。 
  参加研讨会的海内外100多名专家学者实地踏查和观摩了陈庄西周城址发现的重要遗迹和出土文物,通过再次对陈庄西周城址的重大发现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一致认为:列为中国社科院“2009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2009年中国考古十大新发现”之一的陈庄西周城址最重要的发现为西周早期城址、大中型墓葬群、车马坑、多件“齐公”铭文和70余字的铜器以及西周甲骨文[注: 甲骨文是中国的一种古代文字,认为是现代汉字的初型,也被认为是汉字的书体之一,是现存中国古代最成熟的一种文字,因其最早发现在动物骨头上而得名。]和“祭坛”等,为研究齐国早期都邑提供了重要线索。
  在研讨会上,最让人们关注的齐国初建都城营丘所在地之争有了初步的定论。由王宇信、王震中、王恩田等10位资深与会专家联合签名的“高青陈庄西周城址论证意见”中初步认为:高青当是姜太公始封之地,陈庄西周城址早期考古成果表明,这里曾作为一处齐国政治文化中心城邑使用,西周中晚期以后,此地则成为姜氏齐国诸侯的墓葬陵区。因此,以上种种考古现象结合古代文献的考证,初步认定陈庄西周城址当为姜太公所建齐国初都营丘,或营丘故城就在这一带。
  同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表示,虽然学界还有种种说法,但陈庄城址的重大发现为困扰学术界多年的齐国初都营丘所在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具有坐标意义。
  - 新闻解读
  建设时间与史料吻合
  城中墓主人为齐诸侯
  何以认定西周城址当为营丘,或营丘的一部分?
  建设时间与史料吻合
  城中墓主人为齐诸侯
  营丘,是姜尚始受封地。关于营丘的地点,由于史书无明确记载,所以古来多有争论。此次学术研讨会,最大的焦点就是陈庄西周城址到底是什么性质的城邑?是普通城邑还是都城营丘?在研讨会上,与会代表展开了激烈的论证。
  “墓主身份为诸侯”
  山东省考古专家、文字学家王恩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营丘说”的坚决支持者,“高青陈庄城址的重大发现之一,就是发现了两座一条墓道的甲字形大墓,两墓墓主的身份无疑都是诸侯。根据论证,陈庄西周城址应是都城而不是‘都城以下的邑’,M18出土的铜器铭文有‘齐公’二字,说明墓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