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陈庄西周城址是齐都营丘…
揭秘山东陈庄西周文化遗…
宝鸡西周墓出土神秘液体…
陕西西周贵族墓随葬青铜…
励小捷:宝鸡西周墓是今…
媒体揭鉴宝节目乱象:宝…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宝鸡西周墓葬现青铜水器…
最新热门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确认姜太公真实身份(3)

时间:2012-8-13 12:23:47  来源:不详

- 专家观点

姜太公并未沉睡于此

城中陵墓属其直系后裔

专家一致认定,陈庄西周城址出土的铭文中所写“齐公”即姜太公。而在陈庄遗址中发现了14座大中型墓葬,甚至有人提出:姜太公是否沉睡于此?

专家对墓葬的年代认定否定了“姜太公沉睡于此”的想法,“墓葬年代多属西周中期,当然个别可早到西周早期晚段。”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研究员、原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宇信告诉记者。

虽然,姜太公并非沉睡于此,但仍挡不住这14座大中型墓葬的历史研究价值。“墓葬多为甲字形大中型墓葬,首次发现的‘直立跪伏’陪葬车马,配饰精美,规格较高,一、二号车均驾四匹马,符合周礼诸侯驾四的葬俗制度。太公封齐建国(公元前11世纪)至周平王东迁[注: 西周末年,周幽王立宠妾褒姒为后,以其子伯服为嗣,废申后及太子宜臼。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宜臼逃至申国母舅家,申侯遂联合缯国和犬戎伐周,杀幽王、伯服于骊山下,西周覆灭。](前771年)进入春秋时期[注: 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或称春秋时代,简称春秋。东周的一个时期,春秋时期的得名,是因孔子修订《春秋》而得名。这部书记载了从鲁隐公元年(前722年)到鲁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历史。],西周时期[注: 西周时期中国历史上继商朝之后的朝代 由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姬发灭商后所建立。建都于宗周(今陕西省西安市西部),由于周朝后来将都城东迁洛邑(今河南洛阳)称东周,所以称这一时期的周朝为西周。]的齐国历约300年,姜氏直系包括太公姜尚至齐庄公共历13世诸侯,陈庄西周城址目前已发掘的14座大中型墓葬与齐王室世次相合,或为西周时期齐国姜氏诸侯贵族之陵墓。”王宇信介绍说。

王宇信认为,春秋时期齐诸侯陵墓在临淄齐故城东北部今河崖头一带,而战国至汉代齐王陵墓主要分布在齐故城南部及其周边。应注意的是,迄今临淄齐故城内未发现西周时期齐国大型贵族墓葬,但陈庄城址发掘的14座墓葬中,出土青铜器50余件,其中首次发现的铭文中的“齐公”字样,权威专家认为即指太公姜尚,为确定该城址的国别、年代提供了证据,并据此可以进一步推断陈庄城址早期当为西周早期齐国的一处政治文化中心,而墓地或为西周中晚期姜氏齐国诸侯的陵墓区。(朱彩玲 王立晴 潘炳 来源:山东商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