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陈庄西周城址是齐都营丘…
揭秘山东陈庄西周文化遗…
宝鸡西周墓出土神秘液体…
陕西西周贵族墓随葬青铜…
励小捷:宝鸡西周墓是今…
媒体揭鉴宝节目乱象:宝…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宝鸡西周墓葬现青铜水器…
最新热门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确认姜太公真实身份(1)

时间:2012-8-13 12:23:47  来源:不详

到底有没有姜太公这个人?姜太公能活139岁,他是不是只是神话而根本不存在?人们包括专家学者的这些疑问,随着陈庄西周城址的发现迎刃而解。

陈庄西周城址的发现,确认了姜太公的存在,让姜太公这个传说中的人物走下了神坛。

高青陈庄西周城址出土的带有“丰啓厥作文祖甲齐公”字样的铜觥,这是考古界第一次发现有关姜太公的准确记载,也是有关这位传说中呼风唤雨的齐国第一代国君的最早文字记载。据了解,有关姜太公的记载一般出自文献的记载,陈庄西周城址的发现,确认了姜太公的存在,让姜太公这个传说中的人物走下了神坛。

何以认定铭文中的“齐公”就是姜太公?北京大学原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认为,“贵族墓葬出土的铜器铭文中的‘齐公’即是文献记载封于‘营丘’的姜太公,一定是姜太公本人,是齐国的第一代君王。两座带墓道的甲字形大墓,不论墓主是齐国早期国君还是有学者推测的土著‘豊’国的后裔,都将由此揭开齐国开国的秘密,复原山东商周之际这段扑朔迷离的历史。”

著名历史学家[注: 历史学家古希腊三大史学家是:希罗多德、修昔底德、色诺芬 以下是关于他们的详细介绍: 希罗多德他是古代伟大的历史学家,他被人们尊称为“历史之父”。]、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中国社科院原历史研究所所长李学勤介绍,铭文中提到的“齐公”即为姜太公,70多个字的铭文揭示了齐胡公[注: 齐胡公姜静是姜齐的第六任国君,齐哀公之弟,齐哀公含冤而死,胡公姜静被立为君。为防纪国暗算,前866年齐胡公从营丘(临淄)迁都薄姑(临淄西北五十里)。]被烹这一重要历史事件,陈庄西周城址与营丘关系密切。铜簋铭文大意是:“正月壬申日,周王召见引,引到周太室,周王如是说:‘引,过去我已任命你继承你先祖的官职,管理齐国的军队。现在我再任命你,赐你彤弓(红色的弓)一件,彤矢百枚,马四匹,望恪尽职守,不要打败仗。’引叩谢王恩,用追击敌军缴获的兵器,铸造了这个宝簋,子子孙孙永宝用之。”“引”这个人是谁呢?经专家进一步研究,发现“引”应为“申”字,极有可能是齐献公[注: 齐献公,原名姜山,春秋时代姜齐的第七任国君,是第六任君齐胡公之异母弟。-qixiangong]山。

山东省考古专家王恩田认为,“齐公”就是姜太公,根据金文通例,凡是公前加国名的,都应该是这个国家的第一任国君。例如,鲁国的国君是侯爵,在金文中一律称鲁侯,不称鲁公。“鲁侯熙鬲”是鲁侯熙为“文孝鲁公”铸造的祭器。鲁侯熙是鲁国第一代国君伯禽的儿子鲁炀公熙,炀公是死后的谥称,“文孝”是对亡父的尊称。“文孝鲁公”就只能是鲁炀公的父亲,鲁国第一国君伯禽。同理,“齐公”当然是齐国的第一代国君姜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