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陈庄西周城址是齐都营丘…
揭秘山东陈庄西周文化遗…
宝鸡西周墓出土神秘液体…
陕西西周贵族墓随葬青铜…
励小捷:宝鸡西周墓是今…
媒体揭鉴宝节目乱象:宝…
最新考古发现:青铜矛首…
宝鸡西周墓葬现青铜水器…
最新热门    
 
陈庄西周城址发现齐墓葬 确认姜太公真实身份(2)

时间:2012-8-13 12:23:47  来源:不详

城址内两大发现实属“罕见”

城址内祭坛

或是中国最早天坛遗址

陈庄城址内发现的祭坛也是这次城址发掘的重要成果。王宇信说,祭坛位于发掘中心区域,共9层,内圆外方,系夯土筑成,层层环向套叠,形制奇特,“有学者认为此夯土基本可以名为‘环丘’。”

据《齐诗》有“子之(至)还兮”,而《汉书[注: 《汉书》-《汉书》,又名《前汉书》,中国古代历史著作。东汉班固所著,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沿用《史记》的体例而略有变更,改“书”为“志”,改“列传”为“传”,改“本纪”为“纪”,无“世家”。]》作“子之营兮”,屈原《楚辞·天问》曰:“圜则九重,孰营度之?惟此何功,孰初作之。”等文献,疑此九层筑台即是齐相晏婴所言“先君太公筑营之丘”。因此,王宇信认为,这个圆形九层筑台,当是今北京天坛[注: 北京天坛地处北京,在原北京外城的东南部。位于故宫正南偏东的城南,正阳门外东侧。始建于明朝 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中国古代明、清两朝历代皇帝祭天之地。]的始祖。“国之大事,与祀与戎”,祭祀是国家的大事,祭祀天地、祖神之权,为天子或诸侯王所垄断,这也为推断陈庄城址为西周早期齐国[注: 齐国是周朝诸侯国之一,先为姜姓,后为妫姓,首封之君是姜太公。齐者,脐也。若以鲁为首,燕为足,则首足中间是为脐(齐),这是齐国国名的由来。]诸侯贵族所盘踞提供了有力证据。

山东考古专家王恩田认为,这种祭坛国内罕见,整座祭坛保存完整,“根据土层显示,一直历经[注: 历经 拼音: 解释: 经历;多次经过:~劫难ㄧ小庙~百余年的风雨剥蚀,已残破不堪。-lijing]数百年。陈庄西周城址9层堆积的夯土台基是天坛,而不是祭坛,明清北京城的天坛并不是标志性建筑祈年殿,而是天坛南侧的圜丘,圜丘中心是一块圆形巨石,周围有正方形的坛墙环绕。陈庄西周城址台基是圆形夯土建筑,台基中心是一个圆圈,显然体现了天圆地方的观念。”王恩田认为,尽管北京天坛与陈庄西周城址台基两者建筑用材不同,建筑构造的繁简程度不同,但都是凸显天有9层的理念,因此,陈庄西周城址台基可以看作北京天坛的原始形态,是北京天坛的鼻祖。

同时,王恩田也认为,祭天是从周人开始的,陈庄西周城址遗址的祭坛极有可能是我国第一个或者唯一一个天坛遗址,其在中国思想史和建筑史上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