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韩国人又来抢文化? 专家…
书多了读书的人少了 国…
书多了读书的人少了 国…
书多了读书的人少了 国…
方舟子:国人缺少文明人…
方舟子:国人缺少文明人…
方舟子:国人缺少文明人…
方舟子:国人缺少文明人…
百年前外国人如何学说宁…
探访武侯祠博物馆:三国…
最新热门    
 
韩国人又来抢文化? 专家:韩国青瓷申遗是闹剧(1)

时间:2012-8-20 21:09:21  来源:不详

8月19日首届中国五大名窑大师精品展暨中国艺术陶瓷发展论坛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荣会艺术中心启幕。此次参与展出的“汝、官、哥、钧、定”当代珍品共计50余件,贯穿了当代五大名窑发展的历程,并从侧面反映了中国艺术陶瓷的发展现状。和讯网全程直播。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古陶瓷学会名誉会长耿宝昌与和讯网沟通时表示,关于宋代五大名窑,这是中国陶瓷领域享誉世界的,也是中国最名牌的五大名窑。目前韩国已经在举办一个会议,要把他们的青瓷要在联合国[注: 联合国是一个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在1945年10月24日在美国加州旧金山签定生效的《联合国宪章》标志着联合国正式成立。]申请非遗,所以韩国的青瓷,不管哪一项都是从中国学去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耿宝昌:诸位先生,诸位女士,大家好。今天有机会来参加荣会搞的一个“首届中国五大名窑大师精品展暨中国艺术陶瓷发展论坛”,我的心情很激动,我今年91岁,我从14岁开始接触陶瓷,我跟陶瓷可以说终身为伴。对这些陶瓷,中国的陶瓷是世界上有名的,也是我们中国伟大的发明。现在有一个情况,目前韩国已经在举办一个会议,要把他们的青瓷要在联合国申请非遗,所以韩国的青瓷,不管哪一项都是从中国学去的。

今天我们在这里能够把我们宋代五大名窑的非遗传承,能够有继承人传承下来,当然从历史来看,宋代时期跟今天当然不一样,尽管仿的很逼真,但是还是有些差异。关于五大名窑,我们既有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注: 文化遗产,中文在概念上分为“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 (简称《世界遗产公约》),]和技术的传承大师,已经有国家级的、省级的,今天在位的都是五大名窑的第一位的传承人在这里。看到他们几位先生的作品,使我心情特别兴奋。尽管不是跟古代一样,也有很多创新。在釉色上,在造型上,也有很多突破。

关于宋代五大名窑,这是中国陶瓷领域享誉世界的,也是中国最名牌的五大名窑。不过近些年来,在考古界,甚至在学界,关于对五大名窑的定位,时代定位,有所不理想。当然我是保守派,我还要维持我们民族的荣誉,我们过去已经既定的,当然也许对,也许不对,我们要找出真凭实据来,如果确切,我们也应该改变它最早开始时期或者是它那个时代。

今天有一些麻烦的事情,首先是钧窑,现在定的是宋代,很多当地的大师们继承了我们的传统工艺,在大发展,已经卓有成效。现在有两个情况,目前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把我们最名贵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