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砸赝品节目引争议 学者…
砸赝品节目引争议 学者…
评:“王刚砸赝品”砸出…
画家起诉拍卖公司拍赝品…
拍卖公司成赝品洗白帮手…
紫砂藏家王鹏的收藏经:…
紫砂藏家王鹏的收藏经:…
鉴宝节目是否可信?专家…
文物赝品泛滥 谁能信?…
业内揭鉴定圈内幕:专家…
最新热门    
 
砸赝品节目引争议 学者称以真假论价值偏离轨道(1)

时间:2012-8-21 20:10:51  来源:不详

一个是虽偶有争议,但顺利播出已逾5载的电视鉴宝节目;一个是本属寻常,却因为涉及收藏品真伪这个长盛不衰话题的展览。近日,一句“砸掉的‘赝品’中不少是真品且不乏珍品”的惊世之语,让它们都成了焦点。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今年5月,首都博物馆展出一场名为《“假”如这样——真“假”藏品对比展》的展览。展品全部为瓷器,由首都博物馆提供40余件(套)瓷器真品,与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电视台《天下收藏》栏目组从被砸掉的300多件“赝品”瓷器中选出的30余件藏品,放置一处对比展出,目的是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提供亲眼比对真品与赝品的机会。

3个月来,这个集知识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展览确也吸引了不少人前来学习、取经。然而,近日,收藏家、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姚政宣称,经反复观看展览后认为该栏目“砸掉的‘赝品’不少是真品,并且不乏珍品”。鉴定专家宁玉新甚至还给出了具体比例:“‘赝品’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注: 元上都,或称上都,即开平,位于今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境内,多伦县西北闪电河畔。元世祖忽必烈即位以前(1256年),命刘秉忠建王府于此。]是真品,而且三成是珍品。”

如此说来,究竟是该为失去的真品痛惜,还是为尚有如此高比例真品而庆幸,亦或抛却真伪一说,回归到收藏与艺术品本源的道路上去?

地底挖出的都卖不出去,谁还造假?

姚政说,从《天下收藏》2007年开播起,他就关注到这档与鉴宝有关的栏目。“不过,东西的真伪从电视上看不出来,觉得它就是作秀、纯属娱乐。”现为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委员会主任的他坦言,自己也收藏瓷器。当得知首都博物馆推出这场“以前在电视上看不清,展出的是相对还能拼接完整的瓷器‘赝品’”时,姚政在第一时间组织了5位收藏协会的专家前往参观。

这一看不打紧,他和同行们发现不少“赝品”竟然是真品,更有罕见的珍品。“里面有一件珐琅彩,它的画工要远强于曾经拍出过1.5亿元的一只珐琅彩的碗,多可惜啊!”姚政介绍说,“赝品”中,一件甜白釉显然也是真品。针对有人质疑他们只能隔着玻璃观看,没有上手看得可靠,他回应称“我们没条件上手看,不是故意不上手,不过这并不意味我们就看不懂。”他一一反驳当时栏目组将某甜白釉鉴定为假的依据。“其一,他们说它是阴刻纹饰,可明明是阳刻啊,属于沥线瓷;其二,他们以没见过这种器型为由认定为假更可笑,你不可能穷尽所有器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