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天价怪建筑引争议 学者…
天价怪建筑引争议 学者…
揭开天价艺术品洗钱黑幕…
天价粽子里品出腐败味
故宫回应天价“督造”粽…
天价已成广告 郭庆祥疑…
天价过云楼买家浮出水面…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最新热门    
 
天价怪建筑引争议 学者:中国不是世界建筑博物馆 (3)

时间:2012-8-21 20:10:51  来源:不详

公共财政首要济贫

记者:有批评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迅速,但是还没有到享受奢侈公共建筑的时候,是这样吗?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又该如何衡量?

章建刚:这里面要考虑到公共财政收入和居民生活水准等许多问题。公共财政收入提高,公共建筑随之提高,这没有问题。但是公共产品,有一个优先性排序的问题。如果一个地方,还有许多低收入者、生活困难的人群,公共财政却去做一些面子工程,花很多的钱建造奢侈的公共建筑,那么就可能引发社会的不满和批评。

记者:我们当下是否有这样的问题?

章建刚:我们的问题还要更复杂。首先。税收和一次分配的比例一直有争议,这个比例和居民收入、生活水平关系密切,并且应该有调整机制。如果税收的比例太大,而且又没有调整机制,那么就会引发许多问题。表现在公共建筑的支出上,即便是再精美,也是不得人心的。所以,是否到了享受的时候,要看公共财政在许多更重要的支出上是否同样有更大比[注: 明清科举考试中的大比一般科举考试分为高低两级,低一级叫“乡试”,高一级叫“会试”和“殿试”,会试和殿试可以算作一个级别。]例,如果公共财政的支出不去济贫,反倒炫富,显然不会获得人们的认可,反而必然招来批评。

建筑的

“非正常死亡”

记者:有批评者担忧,天价的公共建筑,可能会成为腐败的温床,是否会有这样的危险?

章建刚:这是必然的。公共开支不透明,公共决策不民主,财政状况又没有公布和报告,公众必然会怀疑。不仅是政府如此,小到一个单位,也是如此,比如说单位里有基建工程,那单位员工一定会怀疑管基建的领导在里面有利益问题,不管是不是真有,但是怀疑一定会有。政府公信力、单位领导的信誉丧失,其原因还是权力没有制约。

记者:很多建筑建了没多久就拆,有人称[注: 简介某些语言中动词和名词或代词相应的语法范畴. 详细信息代词所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