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天价怪建筑引争议 学者…
天价怪建筑引争议 学者…
揭开天价艺术品洗钱黑幕…
天价粽子里品出腐败味
故宫回应天价“督造”粽…
天价已成广告 郭庆祥疑…
天价过云楼买家浮出水面…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最新热门    
 
天价怪建筑引争议 学者:中国不是世界建筑博物馆(1)

时间:2012-8-21 20:10:52  来源:不详

深圳南山区如今正陷入“豪华天桥门”事件[注: 事件一般是指历史上或社会上已经发生的产生相当影响的事情。它的发生是受多重因素激发而产生的。可能来源于于政治领域,或者军事领域。]。日前,有网友发帖称,该区“春花天桥”梁架均使用航空级钛合金铝材,耗资20亿元,但投入使用以来长期存在电梯停运、桥面积水、上千个LED灯晚上不亮等问题。对此,南山区官方予以否认,称实际造价约5000万元,针对相关问题,“各有关部门将认真整改和完善”。

城市公共建筑天价现象、奢侈化现象近年来屡屡发生,不论是前几年批评种种的各种豪华政府大楼,还是曾引起广泛争论的天价路灯、井盖、五星厕所,还是各种城市广场,都曾是社会批评的焦点。

深圳“春花天桥”看起来确实显得富丽堂皇,却难以获得人们的认同感,招来无数批评。无独有偶的是,不久前广州[注: 广州市-广州市是广东省的省会,是政治、经济、科技、教育和文化中心,中国南方最大的海滨城市,是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也是全国华侨最多的大城市。]斥资4.47亿建21座人行天桥的事件,也曾引发广泛争议。那么,作为公共建筑,究竟是否应该兼具艺术性、观赏性,是否应该花费更多的公共财政支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美学室研究员、城市与建筑美学学者章建刚对此表示,随着现代化城市发展、经济发展[注: 概念 一个国家摆脱贫困落后状态,走向经济和社会生活现代化的过程即称为经济发展。经济发展不仅意味着国民经济规模的扩大,更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生活素质的提高。]的进步,城市建筑应该有所提升,这里面公共建筑又首当其冲,在原则上,应该关注文化内容的表达,提升市民的凝聚力。但问题是,我们所见的诸多高价的公共建筑,到底有没有做到应该做到的?花这些钱,又是否有公开透明的规则?

公众缺席的公共建筑

记者:近年来,高价乃至天价的公共建筑屡屡成为争议的焦点,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章建刚:几十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财政状况也快速改善,在这个前提下,公共空间也应该有所改善,对于公共建筑来说,增加地方性的表达,文化内容的表达,以此来提升市民对于城市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原则上确实是应该这么做。但是就我看到的诸多类似的建筑,没有什么太精彩的作品。

记者:那是什么样的作品?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