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天价怪建筑引争议 学者…
天价怪建筑引争议 学者…
揭开天价艺术品洗钱黑幕…
天价粽子里品出腐败味
故宫回应天价“督造”粽…
天价已成广告 郭庆祥疑…
天价过云楼买家浮出水面…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媒体调查天价玉凳始末:…
最新热门    
 
天价怪建筑引争议 学者:中国不是世界建筑博物馆(2)

时间:2012-8-21 20:10:52  来源:不详

是博物馆还是重灾区

记者:有人说中国大城[注: 大城(Ayuttaya),泰国故都。位于中部,首都曼谷以北88公里的湄南河畔,面积2480平方公里。其疆域北连红统府和华富里府;东濒北标府;南毗巴吞他尼府;西临素攀武里府和暖武里府。]市已经成为建筑博物馆,什么样风格的建筑都能找到,是否如此?

章建刚:恰恰相反。我们在公共建筑设计上涉及的面并不宽,反而很窄。很多国际上流行的流派都找不到。比如说后现代主义建筑,现代主义建筑强调功能,认为一切装饰都是罪。而后现代主义,则要求有文化的表达,有现代与传统的对话等,这样的建筑,我们的城市中找不到。再比如解构主义的建筑作品,国内也非常少,央视的大楼稍微有一点儿解构主义的色彩,但类似的也非常少。再如,中国传统的木结构建筑风格,做得比较好的也少,看起来有很多仿古的建筑,但实际上真正让人感觉舒服的仿古建筑极少。以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为例,前些年建筑学界有一种说法,说东长安[注: 长安 长安,意为“长治久安”,现今西安城的旧称,是我国七大古都之首。与开罗、雅典、罗马并称“世界四大古都”。从公元前11世纪到公元10世纪左右,]街是建筑的重灾区,实际上很多地方都是类似。看起来五花八门的建筑非常多,但是真正有文化内涵,能够表达某种意义的建筑太少了。

记者:这是什么原因呢?

章建刚:第一,建筑师能不能做这样的建筑设计,能不能真正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并且把它在建筑中表达出来。第二,也是更重要的,建筑的甲方,也就是出钱的一方更多时候,只是要求表达出富裕、阔绰乃至权力,而不要求表达出文化内涵,不要求有凝聚市民的意义。这样的建筑,我们在北京、上海[注: 上海市-上海,中国大陆第一大城市;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是中国大陆的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上海创造和打破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等等各个大城市中可以看到很多。

是服务还是炫耀

记者:表达富裕、阔绰、权力的含义,是否可以看作是一种炫耀?有人批评说公共建筑成为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您怎么看?

章建刚:随着现代化的发展,建筑本身越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