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邓贤:民族危亡时刻 中国…
二十四孝新标准施行 西…
赵启正:民族文化通过传…
学者:民俗土壤消失 传统…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
作家邓贤:蒋介石日记每…
邓贤:从代言知青到探究…
中国民俗专家:民俗应存…
张献忠是杀人魔王滥杀无…
最新热门    
 
邓贤:民族危亡时刻 中国知识分子能够成为脊梁(1)

时间:2012-9-22 0:09:51  来源:不详

昨日上午,著名作家邓贤首次书写“富二代”父亲在国民党军队中真实经历的长篇小说《父亲的一九四二》,在北京[注: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该书以邓贤的父亲为原型,塑造了抗战时期中华民族那一群征战印度、缅甸的学生兵的艺术形象,讴歌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邓贤在书中不仅再现了中国远征军在滇缅战场的惨烈经历,还首次披露了抗战史上中国学生兵在中美盟军中的作战经历。成都市文联副主席梁红,著名文学评论家潘凯雄、雷达、白烨、梁鸿鹰等出席研讨会。

“打仗不是演戏”

真实再现父辈英勇抗战历史

《父亲的一九四二》是邓贤继《大国之魂》整体反映中国远征军的历史之后,再次尝试用传记体方式特写父亲的抗战历程。邓贤透露,他根据父亲的口述、父亲的记录,以及大量的采访和史料收集,真实再现了父亲和他的战友在印缅战场、在中美盟军并肩作战中遭遇到的点点滴滴。在战争这个历史的大冲突、人性的大冲突面前,邓贤的父亲邓述义被迅速催熟。同时,非常状态中的非常矛盾——军队里的长官[注: 1.上级官员﹔上司。2.众官之长。多指级别较高的官吏。3.唐宋时多指县令。4.官吏的泛称。-zhangguan]意志、长官腐败、战友间的矛盾争执和人性丑恶等等也迅速让他成长。可以说,邓贤在书中既写到了家族和战场,也触及到了少年成长、理想破灭、英雄主义情结等父辈的精神核心。

该书与同是远征军题材的《我的团长我的团》一样,也是群像小说。邓贤说:“打仗不是演戏,不是知识分子游行喊口号,死神大手一抹,成千上万的生命灰飞烟灭,何来雄壮可言……”他在着力塑造父亲形象的同时,还塑造了父亲的几位同学和战友。他们多为“富二代”“官二代”和“名门之后”,但就是这样一群大、中学生,组成了中国抗战史上绝无仅有的一支学生军。奔赴印缅战场,投入整个二战中唯一有中国军队参加的国际战役,并取得最后的胜利。

邓贤还“剧透”了书中的一个人物典型,“父亲的同学老庾是最有文学光彩的形象。其父是国民政府国防部高官,因此他深谙军队官场的门道。战场上,他朝自己的腿上开枪以躲避战死的危险。战争结束后,他忙着盗运军事物资为自己积累资本。与父亲的正面阳光相比,他是一个投机人物,却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历史的真实和人性的真实,也从某种意义上代表了文学性的成功。”

提供新的维度 让人看到课本之外的历史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