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阎崇年推出《大故宫3》…
阎崇年揭秘真实宫斗:用…
阎崇年:后宫不仅有残酷…
阎崇年:康熙之所以是千…
阎崇年解读大故宫三则:…
阎崇年解读大故宫三则:…
阎崇年6把钥匙解读大故…
阎崇年《大故宫》首发 …
阎崇年准备大故宫资料5…
立足于东西方比较文化根…
最新热门    
 
阎崇年亲量故宫:皇帝从养心殿到前殿需走1.8里

时间:2012-12-19 12:31:12  来源:不详
前日记者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著名清史专家阎崇年潜心五十年完成的通俗历史著作《大故宫》书系15日晚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行了“收官”仪式——《大故宫3》的纸质书正式出版,而《大故宫3》同名电视节目也将于2013年1月在央视“百家讲坛”播出。 
  《大故宫》书系是明故宫建立600年来,真正意义上首次全景呈现“大故宫”的作品。书系首次打开故宫外延,将台北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承德避暑山庄、三山五园,与之相关的坛庙寺院、皇家园林[注: 皇家园林在古籍里面称之为“苑”、“囿(yòu)”、“宫苑”、“园囿”、“御苑”,为中国园林的四种基本类型之一。从公元前11世纪周文王修建的“灵囿”算起,]、行宫陵寝等,纳入故宫体系,并以此为脉络,透彻解析绵延千百年的封建帝王族系、机制构架、社会人文、文化渊源,以及建筑、文物、民风等。
  据了解,《大故宫1》重在介绍故宫的肇建历史及前朝政治机构,《大故宫2》重在解读故宫内廷禁地、正说东西六宫。《大故宫3》则延续前两册精彩内容,将视野集中于对明清最高权力斗争有巨大影响的皇室宗亲,及密切影响宫廷政治生活的宫女太监,详解其成败关键与命运走向;透过对御药御膳的解析、国宝文物的品鉴,真实地再现了一个纵横捭阖、饮食男女、金帛珠玉里的宫廷世界。
  同时,阎崇年还走出紫禁城,带读者进入三山五园、避暑山庄、沈阳故宫、台北故宫博物院等,一探究竟。
  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前日向记者透露:“2010年大故宫项目启动时,阎崇年先生不顾年近八旬,除了日夜笔耕不辍以外,甚至为一个数据、一个出处,亲临各种现场核实,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钦佩。wWW.LsQn.cN”
  而阎崇年在《大故宫3》首发式上的发言也证实了黎波的说法:“大家知道养心殿,雍正皇帝住的地方,到前殿上班,路程是多少?我和故宫的单霁翔院长亲自量过,是1.8里。养心殿‘三希堂’,是4.8平方米,也是我们亲自量的。还有木兰围场到底是72围还是69围,现在经过卫星遥感测定,最后确定是72围。”(记者欧阳春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