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兴教寺恐难退出申遗 官…
兴教寺恐难退出申遗 官…
兴教寺恐难退出申遗 官…
兴教寺是文物而不应是死…
兴教寺“拆迁”引争议:…
西安兴教寺涉拆建筑多非…
西安市文物局:充分尊重…
西安兴教寺面临拆迁 回…
国家宗教事务局就西安兴…
西安文物局回应兴教寺拆…
最新热门    
 
兴教寺恐难退出申遗 官方:僧人不愿住新生活区(1)

时间:2013-04-16 13:06:15  来源:不详

近日西安兴教寺塔因为申遗面临“拆迁”之厄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虽然官方对拆改规划已经做出调整,但兴教寺退出申遗项目的申请业已递交。在兴教寺提出退出之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正式接受了“丝绸之路[注: 丝绸之路:简称“丝路”。是指西汉(前202年-8年)期间,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以长安(今西安)为起点,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联合申遗项目”的文本并立项,且该项目不仅涉及中国,还涉及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属跨国申遗项目,兴教寺如果退出,牵涉面极大。关于兴教寺的申遗工作依然处于停滞阶段。

寺院方面:大遍觉堂将变陈列室 塑像都移出

2007年,兴教寺被陕西省列入“丝绸之路联合申遗”项目的名单。那时,寺庙对这件事非常支持。“那时只说要治理环境,改造塔院和寺内的地面,没提拆建筑的事,我们都很高兴。”兴教寺相关负责人邢可红说。

但当2012年一份名为《西安市长安区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兴教寺塔申遗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的文件送达兴教寺时,寺庙上下都傻眼了,按照《通知》规划,寺院西边的僧人生活区共约4000平方米,将全部被拆除。WWw.lsQN.CN玄奘塔后三藏院两边的陪殿和垂花门要拆除,只保留大遍觉堂。中院要拆斋堂、灶房和闻慧堂。东院要拆除禅堂。

此外,安放兴教寺名僧常明法师灵骨的方丈楼要拆除。保留下来的大遍觉堂内部陈设要做大的调整,这里现在供养着一尊玄奘法师像,还有许多直接塑在墙上的悬塑像,讲述的是玄奘法师的生平故事。按照申遗规划,大遍觉堂将被改为陈列室,堂内所有塑像都要被移出。

这样的安排令寺院上下都觉得不能接受。“东院的禅堂是我们平常打坐的地方,每年间断使用时间加起来可达6个月左右。大遍觉堂的塑像都要移出来,那些塑在墙上的悬塑肯定就要被破坏了。”邢可红说。

最让大家为难的,是僧侣们住宿的地方也要拆,不但寺内的三十多位僧人没了居所,就连寺庙的主持宽池法师的住所照心楼也在拆除名单上。拆了住所大家住哪去?“3月7号,申遗工作组来兴教寺现场办公,让我们先去山下的村里租房子住着。”邢可红说。根据邢可红的估算,按这份《通知》将拆掉寺院三分之二的建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