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建文帝葬在宁德?(2)
“帝”形古画现身 “建…
西安兴教寺面临申遗拆迁…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南京发现手牵手墓 墓主…
南京发现南朝陈文帝陵墓…
建文帝出亡宁德说有新证…
明建文帝避难永州新田?…
最新热门    
 
建文帝葬在宁德?(1)

时间:2013-05-05 18:43:02  来源:不详
 本报讯宁德金涵乡上金贝最近忽然变得热闹起来。不少旅游者和文物爱好者纷纷来到这个小村庄,探秘一座发现不久的古墓。这座古墓没有墓碑,没有建造年代,但它形式奇特,有拜亭,有地宫,又带有“御赐金襕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字样。

    古墓的主人到底是谁?连专家学者都分成了两派。一派专家认为这是明朝建文帝的陵寝,另一派则认为它是元代高僧的墓葬。不过,自从宁德市古墓研究小组认为它是建文帝陵寝,一下子就拉动了当地的旅游。福建博物院研究员陈兆善则呼吁,当务之急是保护好文物。

    【说法一】“圆明大师”是朱元璋[注: 大明太祖高皇帝(1328年10月21日-1398年6月24日)为大明朝的开国皇帝,姓朱,讳元璋,汉族。是继汉高祖刘邦以来第二位平民出身的君主。]墓主是建文帝

    朱元璋之孙,明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一直是一个谜。省内外的一部分学者认为,建文帝最后逃到了闽东。而宁德市古墓研究小组成员则认为,上金贝发现的墓葬可能就是史学界苦苦寻找了600年的建文帝陵寝。

    宁德市方志委副主任王道亨现在是古墓研究小组组长,他告诉记者,当地多次召开研讨会研究墓葬主人。他说,僧人去世后一般建塔不建墓,此墓有塔有墓,十分奇怪。wWW.Lsqn.cn墓葬三层六阔体现出一种缩小了的皇家气派。墓构件精致豪华,建有拜亭,这些显然不是寻常和尚所能够拥有的。

    墓上的唯一雕刻文字也隐藏着建文帝的信息。全文是“御赐金襕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圆明”是“明朝和功德圆满”之意,谁的功德最圆满?当然是皇帝(指朱元璋)。“第三代”是孙辈之意,与“朱允炆是朱元璋之孙暗合”。“沧海”是法号,暗喻神州一统的帝王心理。“珠”是俗家名字的后一字,是“墓主姓朱”的隐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