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建文帝葬在宁德?(1)
“帝”形古画现身 “建…
西安兴教寺面临申遗拆迁…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古代造假盛行:新恒平伪…
南京发现手牵手墓 墓主…
南京发现南朝陈文帝陵墓…
建文帝出亡宁德说有新证…
明建文帝避难永州新田?…
最新热门    
 
建文帝葬在宁德?(2)

时间:2013-05-05 18:43:03  来源:不详
上月21日,南京市文化局明史专家马渭源、郑和第十九世孙、南京郑和研究会秘书长郑自海,郑和第二十世孙、郑和研究会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宽涛,都到实地查看古墓。他们发现,古墓顶上有一处莲花座托着的火龙珠雕刻。学者郑自海说,该标志是明代朝廷尊崇的“国教”———藏传佛教中标志性的器物构造,象征着仙逝后的墓主朱允炆已升入天界,龙归沧海(有诗为证:龙归沧海碧云深)。

    【说法二】“圆明大师”是忽必烈老师墓主是元代高僧

    对于上金贝村古墓“建文帝陵寝”之说,也有不少专家、历史爱好者并不认同。目前,舍利塔上的“御赐金襕佛日圆明大师第三代沧海珠禅师之塔”20字是解开墓主人身份的唯一线索。

    “佛日圆明是忽必烈的老师,沧海是他的徒弟,才有如此高规格的墓葬形制,该墓是元代的。”福建博物院研究员王振镛、原蕉城区地方志编委会主任李怀先等都对该墓持这一观点,他们是根据明代万历版的《宁德县志·寺观》中的记载得出这一结论的。

    王振镛说,这座古墓是一座大型僧墓,全省各地还没有见到类似的布局。该墓拜亭中的石柱与金鄁寺刻有元代纪念的石柱如出一辙,判断是元代中期金鄁寺住持沧海珠禅师塔墓。

    宁德历史爱好者陈仕玲查询了《续灯存稿》、《五灯全书》、《补续高僧传》及《南宋元明禅林宝林》等史籍,找到“佛日圆明大师”就是元初高僧印简圆寂后的谥号。wWW.LsqN.cN印简还是元世祖忽必烈[注: 忽必烈-忽必烈即元世祖,又称薛禅汗。元朝创建者,军事家、政治家。蒙古族,孛儿只斤氏。成吉思汗孙、拖雷第四子。蒙哥汗弟。1260~1294年在位。]的老师。佛日圆明圆寂后,忽必烈御赐佛日圆明大师。王振镛推测,墓主人沧海则是佛日圆明的第三代传人。印简死后沧海云游南方,最后来到宁德。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