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文化 >> 国学文化 >> 正文
易中天:分析性成为性生…
万年前古人类遗迹被发现…
诗人谈唐诗:人类所有体…
“东方人类故乡”泥河湾…
学者:人类未来大趋势是…
人类未来大趋势:“将无…
三成受访者相信末日 专…
学者:古人类直立行走可…
人类文明的搬运工——写…
专家探讨妈祖文化:对人…
最新热门    
 
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正式启动 志愿者现场体验考古

时间:2013-06-12 11:42:14  来源:不详
中新网张家口6月8日电(谭地 宋锦丰 谢利明)8日,东方人类探源工程在河北泥河湾正式启动,这标志着泥河湾遗址群的神秘面纱将向公众揭开。 
  泥河湾遗址群分布在河北省阳原县桑干河两岸,因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有观点认为泥河湾是人类除非洲之外另一个老家,因而称之为“东方人类故乡”。
  8日是中国第八个全国文化遗产日,当天,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承担,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合作研究,河北省科技厅重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东方人类探源工程——泥河湾人类起源、地质及环境背景研究”项目在阳原县正式启动,目前已上报国家科技部立项。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泥河湾文化博物馆,感受了两百万年前古人类考古的魅力。下午,中新网记者随20名公众考古志愿者进入泥河湾油房文化遗址现场。河北师大泥河湾考古研究员博士梅惠杰向公众介绍了考古发掘情况、分析了底层,分享了考古知识,并讲解了考古发掘技术手段、重要收获及意义。大家参观了发掘现场,观摩了考古发掘出土的石制品和哺乳动物化石,亲身体验了勘探发掘。 
  在发掘现场,考古志愿者与考古专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交流。
  据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泥河湾研究中心主任谢飞介绍,探源工程首先要跨区域考查和发掘,探索人类起源、发展,演变的序列。其次,将对130余万年前照坡遗址疑似人类石砌地面遗迹进行解剖,争取在寻找人类起源和人类活动的线索上取得重大突破。wWW.LSqn.CN还将继续对110余万年前麻地沟遗址进行发掘,推断泥河湾遗址群的年代序列。同时继续开展综合性研究,探索人类生存的古气候、古环境。
  谢飞表示,泥河湾蕴藏着世界东方人类文化发生、繁衍、发展的完整轨迹,泥河湾的保护和研究将为构筑中国历史基本框架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据了解,目前在泥河湾遗址群已先后发现早、中、晚旧石器遗址156处,已发掘出古人类化石、动物化石、石器10万多件,不但数量庞大,而且没有年代断层,几乎记录了从旧石器时代至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发展演变的全部过程。(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