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供排水企业水资源保护计…
关注身边的垃圾 --学校…
保护生态环境塑造洁美小…
试论后城市化进程中的民…
为什么要保护臭氧层?
墓地风水如何能让死者保…
历史文化名城大多早已名…
保护古村镇与建设新农村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保护人类所有的记忆
最新热门    
 
名城保护宁波案例 人大立法设立“名城日”

时间:2009-12-3 13: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波12月3日电(记者 徐小勇)今天上午,记者从浙江宁波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4月,宁波市人大通过立法形式将每年12月8日设定为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简称“名城日”)。首个“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日”系列庆祝活动将于12月8日举行,共由名城家园、文化交流、节日的快乐、开放的博物馆等四大板块、20余项活动组成。

  “这是宁波地方立法设定的第一个城市节日,意义尤为重大。”据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叶剑鸣介绍,名城日的设立不仅体现了一座城市尊重历史、科学发展的理念和自信,也体现了各级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承担更多保护的责任和行动,更是提高了社会更加积极、主动参与保护的自觉意识,提高了名城宁波的文化向心力、凝聚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宁波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遗产丰厚。现有进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3处,各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22座,其中国家级3座;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24处,其中国家级22处,各级文物保护点660处。

  叶剑鸣表示,通过这些文化遗产,可以让人们解读到这座城市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背后城市文化的支撑和城市精神的附载,赞叹这座城市曾有的历史分量和应有的现实地位。而举办首个“名城日”系列活动,旨在让全市人民进一步了解城市发展、认知名城文化,共同呵护与建设和美、文明、健康的家园。

  在近年的城市建设中,宁波也进一步加大了文物保护力度。据宁波市建委副书记屠爱康介绍,在城市建设中,宁波市坚持“两利原则”,在保护中建设,在建设中保护,使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有效促进了城市建设中人文精神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屠爱康认为,宁波具有一千多年建城史,文物古迹散落于城市中心,但不少因缺乏建设保护资金已经有些破败,在城市建设中通过开发促进保护是取得“保护与开发”双赢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悉,为了回顾总结名城保护和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经验,12月8日上午宁波天一阁博物馆内将举行一场《“名城宁波”保护与发展成果展》。(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