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为什么要保护臭氧层?
人类社会的阴阳五行
墓地风水如何能让死者保…
人类应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新新人类选择现在居室也…
法人类学基本范畴试论
保护古村镇与建设新农村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遗产”保护任重道远
最新热门    
 
保护人类所有的记忆

时间:2009-9-8 17:39:45  来源:不详
保护人类所有的记忆
本报记者余长安 周龙 发布时间: 2007-05-25 04:18 来源:光明日报

    5月23日,来自云南石屏县的花腰彝表演队在成都举行的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发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每个民族的生命记忆和活态基因,值得我们永远去珍视和保护。本报记者谌强摄

  5月24日,首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简称“非遗节”)在成都闭幕。这是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首次举办的大规模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包括展示世界各地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的“天府大巡游”、集中展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博览会以及大量群众参与的剧场和广场演出。有评论说,这是一次群众广泛参与的狂欢节,是一个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企业运作的方式建成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平台。

  同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一届特别会议在成都召开。随后,来自中国的30多位专家和来自世界各地的10余位专家共同参加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发表《成都宣言》,向世界表达一个共同的心声:保护人类所有的记忆。

  中国为何如此重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当今世界的一体化,不计其数的文化遗产形式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并受到文化标准化、武力冲突、旅游业、工业化、农业区缩减、移民和环境恶化的影响。”在我国,由于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认识不够,历史上留存下来的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正不断受到观念、生活方式变化等的影响,面临消失的危险。我国政府早已注意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日益受到破坏的现实,并日益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2003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通过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这是文化领域内一项重要的国际性公约,我国积极参加了《公约》的谈判并在次年加入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成为世界上第6个批约国家,为公约的制订和生效作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12月,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其中对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提出了系列规定,这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首次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布的权威指导意见,该“规定”明确指出了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指出保护工作的指导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在已由以往的项目性保护,开始走向全国整体性、系统性的保护阶段。”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王文章说。

  “此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召开,不仅要努力建立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窗口,而且要表明中国政府在推动非物质遗产保护中的决心和努力。”文化部部长助理丁伟表示。

  “现在,我看到的是中国致力于保护文化遗产的强烈决心,也看到中国人在见证了城市化和现代化发展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后,并不想成为另一个只有摩天大楼和富足生活的国家,你们想留住自己的根。”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总干事穆尼尔·布什纳基说。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社会发展并不矛盾

  有观点认为,既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和一定的社会生活方式相关的,那么,在社会发展和社会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仍然要保持文化生活形态不变,这其中存在着保护和发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