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为什么要保护臭氧层?
墓地风水如何能让死者保…
风水八卦古村落
河北发现大规模古村落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保护人类所有的记忆
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遗产”保护任重道远
从文化遗产保护的两个“…
重视年俗语言文化的保护…
最新热门    
 
保护古村镇与建设新农村

时间:2009-9-8 17:40:48  来源:不详

保护古村镇与建设新农村
        ——专访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陶立璠
           魏遵明  萧雨林 董 凡     
           来源《襄樊日报·汉江都市》

  “在当前农村的建设中,一些地方把很多珍贵的‘旧’东西都拆掉了。他们拆掉的不仅仅是建筑,而是历史的传承与记忆,甚至是发展经济的优势资源。襄樊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这方面应该有所觉悟……”为主持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第九次年会,作为会长的陶立璠提前来到了襄樊。会前,记者慕名对他进行了采访。话题原本是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开发利用方面的,可他显然对新农村建设与古村镇的保护问题更感兴趣。“古镇、古村落,一笔重要的文化遗产”
  谈到古镇、古村落的保护,不能不关注古镇、古村落的文化定位,即古镇、古村落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性质和地位。身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的陶立璠告诉记者,村落共同体从来都是中国民俗文化的策源地。中国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博大深厚,历史十分悠久,它的产生与村落社会有着密切的关系。如物质民俗中的生产、交通、居住、饮食、服饰等;社会民俗中的家庭、家族、人生仪礼(诞生、婚丧嫁娶)、岁时节日等;心意民俗中的宗教信仰、巫术、禁忌、民间文学、民间艺术、体育竞技等。它们的最初形成无不与村落社会有关。村落慢慢发展、壮大,就形成了后来的城镇。
  陶立璠说,古镇和古村落,是农业社会遗存的丰富文化遗产,应该把它作为一种资源来保护。然而这种文化又很脆弱,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多东西都消失了,这是很可惜的事。留住这种文化,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还有文化价值、审美价值以及人们特别看重的经济价值。
  “现在的中华大地,很多城市都在兴建高层建筑,东南西北几乎成了一个样,没有了自己的个性。其实对一个城市来说,最能突现它的独特个性的就是它的文化。然而,我们过去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不少有价值的文化遗产遭到破坏甚至毁灭。如今,最能体现文化特色的地方就是农村那些古镇和古村落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吸取历史的教训,保护好那些古镇、古村落,如果这些东西也被拆除,就再也无法恢复了。”陶立璠说。“没有文化的自觉意识,是失职的,也是无知的”
  然而,让陶立璠等一批民俗泰斗忧心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到古镇和古村落的价值。特别是在国家提出了建设新农村的宏伟计划以后,每年有几百亿的资金投向农村,那么,这些古镇和古村落将会面临着怎样的命运?它们会不会也在开发中被毁坏?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因为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已经有了破坏人文环境的沉痛教训,许多文化名城的命运就是最好的例证。“城市被破坏了,还有农村;如果农村也被破坏了,那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但愿农村在成为下一个建筑工地时,古镇、古村落能够得到应有的文化尊重。”陶立璠说。
  陶立璠一直认为,“文化”与“和谐”是密不可分的,没有文化的地方就没有真正的和谐,没有文化的地方也不会在发展中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简单地“拆旧村建新房”,必须保护文化遗产,保持鲜明的民俗特色,保持独特的地域特征,保持优秀的文化传统。然而,有些地方受不良政绩观影响,盲目跟风,急功近利,造成了一些不应有的破坏和毁灭。对此,陶立璠说,那些没有文化自觉意识的人是失职的,也是无知的,应该把是否具有文化自觉意识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一个标准。
  值得欣慰的是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