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图书订货会成交28.5亿 …
曹操墓被发现引发韩国曹…
2009年度中国主流媒体十…
多媒体融合的“后真人秀…
网络时代如何提高公民媒…
关于媒体权利初探
韩国媒体评选年度关键词…
网络时代的媒体力量 专…
“80后”作家口诛笔伐传…
俄媒体:列宁曾点评斯大…
最新热门    
 
全媒体出版时代来临 书界将“三非天下”

时间:2010-1-16 12:13:30  来源:文学报

  全媒体出版时代来临

  1月9日至11日,为期3天的第23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举行。本次订货会展位总数达2283个,规模创历史新高。订货码洋28.5亿元(不含图书馆采购码洋),比上届增加3.4亿元。订货会还创造了民营机构参展数量最多的纪录,达到96家。

  每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自然都离不开“图书”这个主题。今年的图书市场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数字出版等新媒体的崛起,会给传统出版及纸质书带来怎样的冲击;国有出版单位和民营书业之间的激烈竞争,又将对图书出版业造成怎样的影响?这些话题在本届订货会上渐次“浮出水面”,给人留下“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迷离景象。

  书界将出现“三非天下”局面

  “2010年或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书界将出现‘三非天下’的局面,概而言之即非百万、非职业、非虚构。”在1月10日下午举行的“专家媒体荐书会”上,出版人、书评家黄集伟表示,今年整个出版状态应该是越来越平稳,“很难预料到读者会特别喜欢某种书,但每本好书都能找到对应的读者。”

  在黄集伟看来,“非百万”,即文学书当中真正销量上500万、1000万的书将很少。“文学书在未来也未必小众,因为始终会有很多人喜欢,但在销量上难有大的突破。”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多位出版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尽管纯文学作品销量依然比不上畅销书,但是它的读者面却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这是我们文学市场逐渐复苏的一剂强心针”。

  所谓“非职业”,即很多出书的作者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专业作家。黄集伟的这一说法得到了与会的止庵、白烨、刘苏里等多位专家的认可。环顾本届书市,《有味》出自主持人汪涵之手,两本足球书《中国足球内幕》、《球事儿》都由体育传媒人操刀,连《货币战争:真相与未来》都因CCTV名嘴芮成钢为卖点。对于这一现象,与会专家表示,这一方面证明了目前国内写作队伍的壮大和蓬勃,另一方面也给专业作家敲响了警钟,“如何在文学化与市场化之间找到一个结合点,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课题。”

  而“非虚构”,并非等同于所谓的新闻报道或者是原来概念上的报告文学,而是那种部分虚构,部分非虚构的杂糅文体。“比如,《冷血》就属于非虚构小说,《寻找巴金的黛莉》则有一点点类似文学非虚构。”诚如黄集伟所言,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美国新生代作家乔纳森·萨福兰·弗尔的《了了》、汤川秀树的《眼睛看不见的东西》等非虚构类书籍格外引人关注。对于这一片非虚构热潮,黄集伟称,这是一种阅读趋势,反映出创作者以及阅读者在这个时代最真实的内心体验和心灵追求。

  黄集伟所言的“三非”特点,也鲜明地体现在“晒书单·话读书”系列活动中评选出的“2009读者最喜爱的24本书”上。该活动由订货会组委会联合中国图书商报和新浪网策划,从去年12月22日启动,至今年1月6日24时结束。在短短16天的时间里,计有69万读者参加网上晒书活动,近五万名读者晒发自己的书单。结果显示,文学类图书依然是读者的首选。除入选的《秦腔》、《白鹿原》、《一句顶一万句》等几部由专业作家写的小说外,如《杜拉拉升职记》、《蜗居》、《藏地密码》、《山楂树之恋》、《浮沉》等小说皆由非专业作家所写。而排名更靠前的则是《明朝那些事儿》、《朱镕基答记者问》等非虚构图书。

  新媒体与传统出版业日渐融合

  不同于往年,今年的订货会不再是传统出版社的一统江山。手机媒体、网络媒体等新媒体大举“开进”,强势推介着他们的优势。导演胡玫团队推出的小说《孔子》首发式,即是一个明显的例子。这部根据电影《孔子》剧本改编的小说,纸质图书由中华书局首发,中文在线、中国移动阅读基地、汉王公司等推出的数字图书同步发行。事实上,在中华书局之前,外研社即已经开始了类似的尝试。这表明,面对出版新媒体的壮大,传统出版领域正在试图通过合作寻求商机。

  与此同时,一改往年只是通过购买传统出版物版权生存的状况,而今发展适合新媒体读者阅读的文学形式,已经成为众网络阅读和手机阅读服务商们极力追求的目标。汉王科技就在本届订货会上强势推出由房企高管谢强撰写的《一个文人的地产江湖》,这也是继冯小刚的《非诚勿扰》之后,该公司推出的第二部由传统书籍渠道和电子书同步首发的作品。与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同步,汉王还推出了具有WI-FI功能的电子书,在全球首先实现了无线接收电子图书的终端技术。

  不仅是汉王,盛大文学、爱国者、番薯网、传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