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天文教授破解《阿凡达》…
《阿凡达》刺激IMAX影院…
《阿凡达》的启示:大电…
圣彼得堡一党组织呼吁逮…
绊倒《阿凡达》或许只是…
京剧团长嫉妒《阿凡达》…
《孔子》凭什么让《阿凡…
《阿凡达》连锁消费惊人…
《孔子》“失实”引争议…
美军对《阿凡达》不满 …
最新热门    
 
感于《阿凡达》:坚持操守还是被物化?

时间:2010-2-4 14:48:37  来源:郑州晚报

  说到“根基”,人们不免会想到树。没错,树是本源,树是起始,树是心灵的根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净土,每个人都向往着一棵参天大树。任你的物质生活何其丰富,科技水平怎样发达,倘若心中不存蓄一个信仰,就难以获得源源不断的内动力。

  《阿凡达》围绕潘多拉星球上的两棵大树——家园树与灵魂树的保卫战,描述了地球人侵略纳威人的虚拟抗争史。影片摆脱了传统科幻片在情节上的硬伤,在视听震撼之余更能引发观众内心长久的思考:人类是否可以凭借“智慧”与“文明”凌驾于万物甚至掌握生杀大权?在高度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人们是坚持操守还是被物化?

  教育意义虽颇为深刻,但沉思本非电影创作之目的。《阿凡达》在画面上毫无疑问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境地,潘多拉星球的植物尽态极妍,像凝结的火焰;晶莹剔透,似燃烧的露珠。不得不提的还是那高耸入云的家园树与美妙绝伦的灵魂树:一个雄伟壮丽,代表着纳威人勤劳朴实的品质与坚定不移的信仰;一个神秘莫测,蕴含着纳威人独一无二的文化与古老高深的魔力。这两种树带来叹为观止的视觉冲击,我不禁想起巴金《海上日出》的结语,“这不是很伟大的奇观么?”

  此外,勇气与信仰是《阿凡达》所传达的主题,杰克在悬崖上冒着生命危险驯服斑溪兽,并与之遨游天际,相信这一镜头必定成为永恒经典。而当他驾着魅影从天际归来时,他的神奇更是赢得了纳威人的信任。勇气来源于信仰。所以,当推土机与武装飞船向家园树袭来时,纳威人用最原始的武器以及血肉之躯誓死坚守。

  其实,现实中的我们正是片中两个种族的集合体:既具备“人类”的现实与功利,也拥有纳威人的理想与纯洁。我们不可能终日生活于尔虞我诈的利益斗争中,也无法超脱现实回归本源去和自然融为一体。但《阿凡达》的的确确对我们有所启示,我们不禁要问自己是否还能在喧扰中找出一片心灵的净土?是否还能在某种演变中坚守住那个根基?历史的车轮无法回转,然而倘若心中没有能够坚守的根基,人类,又怎能不在进化中蜕变为丧失本性的异类?

    薛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