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重庆市民涂鸦狂欢黄桷坪…
水墨“小蝌蚪”的“艺术…
《李金泰楚简书法艺术》…
艺术区再联手办展抗议拆…
艺术家小香玉落户北京 …
委员建议设立“中国少数…
著名秦腔艺术家陈妙华因…
爱乐艺术总监余隆:请周…
刘海粟走了,人体艺术依…
关于地域文化对现代包装…
最新热门    
 
当艺术家遇上拆迁队:努力的速度比不上推土机

时间:2010-2-9 10:2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土地储备政策出台后,各乡马上摘下了文化产业园区的牌子,因为更大的经济利益在招手”

  当艺术家遇上拆迁队

  拆迁纠纷在北京这座城市里几乎算不上什么新闻,但当拆迁队遇上艺术家呢?

  2月3日,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东营艺术区,蓝色铁皮大门从里面反锁着。艺术家肖鲁爬上墙头翻进院内,砸掉卡在门锁上的石头。数十个艺术家欢呼着走进去,“我们终于回家了”。随后,他们中的一些人脱光衣服戴上面具在墙上涂鸦,以行为艺术的方式表示抗议。

  这是由艺术家发起的“暖冬计划”第四站。2009年8月,东营艺术区的艺术家被告知要在两个月内从这里搬离;11月底,金盏乡008国际艺术区和创意正阳艺术区也先后接到通知,要求艺术家在12月初全部搬离,而他们与房东的合同均未到期。

  这片位于北京市东北五环外、靠近机场辅路的艺术区,又被称作798艺术区外延。2009年7月,北京市启动规模庞大的土地储备计划,仅朝阳区就涉及金盏乡、崔各庄乡等7个乡,10余个艺术区将被拆除,上千名艺术家要从这里搬离。

  “做100个行为艺术都没用,这里边肯定是利益的问题。”崔各庄乡北皋艺术区的孙国庆这样说。1月18日,拆迁通告也贴到了这里。据悉,费家村、草场地、黑桥等在朝阳区东北部的城乡接合部兴起的十几个艺术区,都在土地储备计划范围之内。

  “大部分工作室的开发都不是正规的。都是乡里点头,找些所谓的开发商,钻了政策的空子。”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马路说,“拆迁主要想做两个事:一是土地储备,二是农村人口转移就业,都很正当,但他们没有考虑这里还有这么多艺术家,这些艺术家该怎么办?”

  一直在搬,一直在拆,总是不安定

  这一切对邢俊勤来说都不算陌生,他已经第三次亲历拆迁风波了。

  艺术家邢俊勤参加过“798保卫战”,见证过索家村拆迁事件,这一次,拆迁通告又贴到了他在北皋艺术区的工作室。这份没有盖章的公告要求他们在春节前从北皋艺术区撤离。

  2002年邢俊勤在中央美院进修,由于从事的是军事题材创作,学校无法提供大画室,他在798电子管厂租了一间工作室,和房东签了两年合同。此时,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邢俊勤一样开始进驻这片具有德国包豪斯风格的老厂房从事艺术创作。2003年,美国《时代》杂志将798艺术区评为全球最有文化标志性的22个城市艺术中心之一,与此同时,物业方七星集团通知艺术家,798已经被规划为“电子城”,2005年年底将要完成拆迁。双方为此发生争执,物业在798门口挖沟,阻碍艺术家进入园区。

  2004年2月,北京市人大代表、艺术家李象群代表艺术区200多位艺术家向北京市人大递交了《关于718联合厂地区保护与开发的议案》(北京798艺术区所在地,是前民主德国援助建设的“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即718联合厂),从建筑、历史、文化、经济以及奥运5个方面分析了798存在的价值。随后,国务院派3个调查组与艺术家、物业和当地居民分别座谈。

  798艺术区最终得以保存。但由于工作室租金一路上涨,不少艺术家选择了位于东北五环外的城乡接合部索家村和费家村,邢俊勤也在这时开始到索家村做雕塑创作。2005年,因开发商被诉“违法占用绿化用地”,索家村艺术区遭遇拆迁风波。最终,艺术家通过韩美林向北京市委递交了一份报告,拆迁一事随即不了了之。

  “一直在搬,一直在拆,老是不安定,艺术家的命运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改变。”邢俊勤说。他现在所在的北皋艺术区,第一批开发商来自广东,开发商承租土地后建了仓储,但空了很多年并没有赚到钱。在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活跃的那几年,来自东北的二房东把这里改建画室出租给艺术家,租期10年。这批艺术家入驻不到3年,又将再次迁徙。

  但这些艺术区显然没有798那样幸运。“798能作为工业遗产保留下来主要是它的建筑特色。而其他艺术区的房子大多是临建房,开发商在盖的时候心里也清楚,他们没有产权,赶快赚到钱就完事了。”马路说。

  艺术区火了,开发商来了

  “哪个地方红起来,都是艺术家先进入的,然后再开发,最后红起来又把艺术家赶走了。”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曹吉冈说。他的工作室就在北皋,也在此次拆迁范围内,现在他已搬到通州区宋庄临时过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