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虎年春晚为何没有流行语…
鲁迅和朱安的婚姻不合法…
没有炒作就乏人问津的时…
楼宇烈:没有文化自觉 …
谁说中国没有“狂欢节”…
塞林格的天堂没有悬崖
养生保健书良莠不齐 六…
袁腾飞:我不是“历史权…
真实孔子可能“生无须眉…
许倬云:钱钟书没有思想…
最新热门    
 
没有标准答案的《美国语文》

时间:2010-2-25 12:58:35  来源:新华日报

  语文,是文化知识结构中的一门基础学科,承载着传承历史文化、培养世界观、塑造人格的重要功能。长期以来,国内语文教育僵化、教条,有识之士关于改革中学语文教学的呼吁此起彼伏。近日,国内一家出版社引进原版《美国语文》,为关心语文教学的人们打开了一扇窗户,我们从中可以发现中美语文的差异之处,从而取长补短。

  同样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日记,若由中国编者来设计问题,事件的意义肯定是最重要的。然后在各种参考书上,学生们都能找到标准答案,逐字背下,在考试的时候写下来。而在《美国语文》中,却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如果这篇描述是由一名船员写的,将会有怎样的不同?如果这篇描述是由一名观察到船员们活动的美洲当地人写的,将会有怎样的不同?”这样的换位思考,使得学生必须通过设身处地的假想来获得对文本的真切体验,从而加深理解。没有标准答案,不需死记硬背,却让学生不仅读懂了文章,也学会了多角度的思考。

  美国的语文教学没有枯燥的语言说教,而是从历史入手,让学生在一种轻松亲切的氛围中进入文化时空。《美国语文》将美国二百余年的历史分为六个不同的单元,涵盖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国家的诞生、南北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每个单元均有一个主题,由两大内容组成:“时代故事”和“单元课文”。“时代故事 ”是一些介绍与本单元有关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内容的几篇小文章,讲解这个时代所发生的大事件及文学的变迁和发展特征。课文选自这个时代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在文学中具有代表性的文章。每篇课文都按照阅读指导、背景知识、文学与生活、文学聚集、问题指南、作品积累的布局来推进学习的进程。比如在第二单元《国家的诞生》中,节选了富兰克林自传,不仅让学生了解了自传这个文体,同时也加强了学生对于“国父”富兰克林的感情。而学生阅读了《独立宣言》之后,对于国家成立这一历史时刻有了更深刻的记忆。

  以历史为切入点,美国语文强化的是跨学科学习。几乎每一课都有“点子库·项目”这一栏,都是跨学科知识的综合拓展设计。《葛底斯堡演说》文后,要求学生从图书馆或因特网上找到关于葛底斯堡战役的照片或图画的复印件,用文字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制成一幅拼贴画;还要求学生制作一个因特网页的计划,提供与美国内战相关的信息和图片。《美国的危机》的课后练习,要求根据文中的观点设计一份征兵海报,根据杰克·伦敦的小说《生火》中的事件设计一个值班游戏,自己订立规则。甚至有些作业要求根据文本信息画一幅画,选择一段音乐,编演一段舞蹈。

  美国语文的主旨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美国教育灵魂有三个关键词——“独立思考”、“质疑一切”和“创造创新精神”。《美国语文》也时刻强调价值观的多元化,最明显的就是对于林肯的评价。林肯这个形象,在美国人眼里,几乎是神圣的。但在介绍他的时候,读本同时介绍了他的“敌人”罗伯特·E·李。李是美国历史上最优秀的军事将领之一,南北战争时期南部最高军事首领。他对故乡的忠诚,高过了对国家的忠诚。所以,一旦“北方佬”发动战争,打到他故土时,这个虽然也反对奴隶制、反对脱离联邦的天才,还是回到了“家乡的州”,向那个“靠剑维持政权”的林肯政府,拿起“自卫”之剑。他的这一行为和信仰有什么问题吗?为什么?在书中,这样的设问没有惟一答案,也不强求千篇一律。这种多元化的历史价值观,正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虽然注重个性,但是美国语文同样不忘培养学生的正确价值观,不过,它的方式更加强调“以情动人”。“为了拯救天上的女人,麝鼠宁愿牺牲自己的生命。描述你在文学或真实生活中看到的同样无私的人。在什么情况下利用恐惧来使一个人改善自己的行为是合理的方法?为你的回答做出解释。亨利认为和没有自由的生命相比,牺牲更加可取。进行一次投票的民意测验,看看你们班里的同学是否同意它的看法。”这些问题设计,没有刻意拔高人物,也没有标准化的立意引导,并且贯穿着民主意识,因此更容易让学生在共鸣中树立道德观。

  徐宛芝 贾梦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