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宋庄拆不拆?沦落的艺术…
艺术家吉洪诺夫:他带走…
百余人夜袭北京正阳艺术…
广东音乐的主要乐器及艺…
三亚艺术团“春晚之路”…
“艺术市场”那点事儿:…
当代艺术要来点红桃K 谁…
浅议《红楼梦 》中表现…
上海百年艺术作品旧金山…
父亲打儿子司空见惯吗?…
最新热门    
 
艺术影院“长征第一步”:一个火种,能热多久?

时间:2010-2-27 11:06:39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0年年初,伴随着中国电影票房的井喷和贺岁档的激战,一家名为“BC 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的小型艺术影院悄然在北京东直门当代MOMA楼群中心成立。与那些在闹市中心的影院相比,这家影院位置隐蔽,周围交通也不太方便,但这并没有影响影迷对它的热情。

  影迷小黄告诉记者,他很喜欢这家影院:“我喜欢那里的氛围,不但有各种艺术影片可看,还能借到我喜欢的电影书籍和原声带……”

  艺术影院在北京成立的消息很快在广大艺术片爱好者当中传开,越来越多的影迷来到了这里,一个月内,该电影中心的会员达到了700多人。

  艺术影院缺失的尴尬

  据了解,在BC 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出现之前,北京乃至全国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艺术影院,艺术影片在普通影院里也常常无迹可寻。“一般电影院放映的都是最新的影片,尤其是商业片和好莱坞大片,哪些卖座、哪些宣传声势大,哪些影片的排片和场次就多些。艺术片不仅少,在排片和放映场次上也很难同商业影片抗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2008年,《立春》、《左右》等艺术片只在北京少数影院上映,等爱好者闻讯去看时,已经过期了。而当年的商业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强势上映时,荣获“金狮奖”的影片《三峡好人》却不得不在竞争中“下片”。

  缺少专业的艺术影院,还使得中国诞生了所谓的“零票房”导演——因在影院排不上片,没有机会上映而没有票房。许多荣膺各大电影节大奖的电影均在“零票房”之列,贾樟柯、王小帅、王全安、田壮壮甚至被合称为内地四大“零票房”导演。

  当然,最受影响的还是观众。在看片无门的境况下,不少艺术片爱好者都把中国电影资料馆和北京的各国驻华使馆这样的地方权当艺术影院。电影资料馆虽拥有大量片源,但它毕竟是研究性机构,不能进行大规模的商业放映活动,只在每周四和周末进行学术放映。北京的一些外国驻华使馆、文化中心偶尔也会有一些电影展映活动,比如法国文化中心、塞万提斯学院等,但这样看片的机会不仅少,而且仅在北京可以实现,全国大部分地方的观众都与此无缘。

  于是,更多的影迷转而走向了购买光碟和网上下载。影迷卡帕是电影资料馆豆瓣小组中的活跃份子,每年看电影的数量多达200部,但她告诉记者,包括电影资料馆在内,北京的艺术片放映机构远不能满足她的需求:“相当一部分影片是买光碟和网上下载看来的,在影院看的电影只占少数。”她说。

  北京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对记者表示:“艺术片是一个民族电影的灵魂所在,商业片是基础,但全是商业片不会提高电影业的整体素质。而艺术院线是艺术影片的保障,有了艺术影院,艺术片才能踏实落地。中国电影正处在高速发展的时期,艺术影院的存在和发展不仅必要而且迫切。”

  万里长征第一步

  “算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吧!”对于这第一家商业院线企业按照商业运作模式开办的艺术影院,有网友如此评价。

  BC MOMA隶属于香港安乐电影有限公司,这也是其在北京开设的第五家百老汇影院。而在香港油麻地,安乐影业拥有一家知名的艺术影院“库布里克”,其中的艺术电影、书店、咖啡馆和电影讲座吸引了一大批电影青年,是电影爱好者聚集的地方。

  BC MOMA 则完全效仿了香港的“库布里克”。影院的一层是一个小型的电影书店,环境幽雅;二层是会员中心,包括一个小小的电影图书馆,会员可免费借阅这里的电影书籍及大量原版DVD,还可以在此举办定期讲座等活动;三层是3个高档影厅,共有401个座位,紧邻影院还有一家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咖啡馆。

  影院、书店、咖啡馆三位一体。“我们希望它不仅仅是一家影院,还是个文艺爱好者能够聚集交流的场所,能培养一种艺术氛围,我们的口号就是电影+文化+设计+艺术=生活。” 百老汇电影中心节目及市场经理吴靖介绍说。

  影院的选址也与众不同,BC MOMA没有选在商业中心,而是选择在东直门万国城高档住宅社区落户,并以独立电影院的姿态出现。“北京的影院大多位于商业中心,比较嘈杂。但这里环境就幽雅多了,观众看完片子还可以坐下来喝喝咖啡,相互交流。”吴靖说。

  如何经营是关键

  不过, BC MOMA能否在经营上和香港艺术影院一样成功?

  据了解,几年前,国内也曾出现过艺术影院,第一次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由几家影院共同成立。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