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东宁阳三千“艺术农民…
珠海举办民间艺术大巡游…
民间艺术国际组织第二届…
发展中国家种植转基因作…
宋庄拆不拆?沦落的艺术…
艺术影院“长征第一步”…
艺术家吉洪诺夫:他带走…
百余人夜袭北京正阳艺术…
广东音乐的主要乐器及艺…
全球庙会传递中华情:过…
最新热门    
 
全球艺术家拍价最高:毕加索第一齐白石第三

时间:2010-3-2 11:14:16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经历了金融海啸的洗礼,在2009年,哪些画家的拍卖成交额最高?日前,由全球知名艺术市场数据调查机构“艺术价格”发布的数据显示,排名前三名的艺术家为毕加索、安迪·沃霍尔和齐白石。齐白石是首位进入前三名的中国艺术家。在此之前,在这一榜单上排名最靠前的中国艺术家是张晓刚,他曾在2007年名列榜单的第22位。

  去年齐白石作品销量攀升73%

  “艺术价格”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这一组排名,毕加索和安迪·沃霍尔的作品在2009年的拍卖价分别为1.21亿美元和1.06亿美元,继续保持第一和第二的固定排位,齐白石是该榜单中的一匹黑马,以超过7000万美元的拍卖价格进入前三名。据悉,齐白石的画作在过去20年间价值不断攀升,2009年其作品的销售量比2008年增加了73%。

  根据雅昌艺术指数显示,齐白石的作品在2000年的春拍上成交均价是51054元/平方尺,到了2009的春拍,达到了417992元/平方尺。十年间,翻了近8倍。其中,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09年11月的北京保利秋拍中,十三开册页的《可惜无声》以9520万元成交,打破全球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纪录。

  齐白石的作品行情见涨,实际上是中国书画市场的一个缩影。早在 2009年的秋拍上,中国书画屡创佳绩,在“艺术价格”的排名报道中所提及的吴彬,他的《十八应真图》在去年的秋拍中,估价为2000万元,经过40多分钟的竞价,最后竟以1.6912亿元成交。中国书画的疯狂回暖,由此迈入亿元时代。

  中国书画价值回归今年将延续

  “中国书画的行情利好,是价值回归”,一位藏家昨天对记者称,八大山人以及齐白石、李可染等画家的作品涨价,尽管价格不断攀升,但也只能说是补涨。

  对于2009年的涨势是否会在今年得到延续,由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在2月初公布的行情报告,对此保持乐观。“中国书画尤其是古代书画在 2009年的这种强势表现将在2010年得到延续”,据这份报道分析,“近现代书画自从经历了2005年秋季以来的价格调整之后,目前市场结构更趋合理, 同时大师、一线画家、二流、三流画家作品的价格分层也渐为明晰,因此书画市场在2010年仍将是市场中最令人期待的市场板块。”(记者钟刚)

  相关新闻

  《百家讲坛》开讲“水墨齐白石”

  据悉,央视百家讲坛将在3月4日-10日推出吕立新的讲座《水墨齐白石》,这是央视《百家讲坛》栏目开播九年来首度涉及美术题材。

  吕立新现任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3年前出版过10万字研究齐白石的专著。《水墨齐白石》以齐白石的人生重大事件为主线,分为七讲。第一讲“木匠生涯”;第二讲“贵人相助”;第三讲“五出五归”是齐白石用8年时间走遍大半个中国,对自己的画艺进行再思考;第四讲“定居北京;第五讲的“衰年变法”,描述了齐白石到北京后的艺术转型;第六讲“变法成功”;第七讲“齐白石的艺术”概括了齐白石一生的艺术成就。     (田志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