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杜维明:哈佛已成常用普…
郭敬明:媒体就是贱 记…
郭敬明:经商是自己的梦…
彭学明:中国作家任人宰…
郭敬明:我挺大男子主义…
郭敬明:图书市场的“一…
陈晓明:韩寒郭敬明预示…
何建明:带着对国家的强…
郭敬明:我和韩寒是截然…
喻国明评CNN广告:推销…
最新热门    
 
喻国明:娱乐不误国

时间:2010-3-4 11:47:11  来源:南都周刊

  喻国明:娱乐不误国

  娱乐方式是可以多样化的,现在应该提倡多样化,有些台做娱乐,有些台担负起新闻的职责。

  娱乐方式是可以多样化的,现在应该提倡多样化,有些台做娱乐,有些台担负起新闻的职责。新闻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但它是有可替代性的,各个地方都在重复播同样的东西,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南都周刊记者_王宏宇

  娱乐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南都周刊:您怎么看广电总局要求电视台加强新闻宣传的力度这样一个举措?

  喻国明:在推进三网合一的大背景下,电信、互联网一旦进入电视领域,它们的生产方式新颖,技术形态先进,资金雄厚,比电视机构强大得太多——如果从资金实力来说,中移动比全国所有广电部门加起来都大得多,是后者的三十几倍。显然,如果纯粹进行市场化竞争,广电总局或广电系无疑处于弱势。

  南都周刊:之前有消息说,未来的三网合一将由广电来主导?

  喻国明:这个没听说。

  南都周刊:广电内部的市场化动力有多大?

  喻国明:无论从市场化程度,内容丰富性来说,跟报纸、杂志、互联网相比,广电改革一般都滞后。

  南都周刊:新闻媒体的喉舌功能和传媒规律之间,能否在某种程度上取得平衡?

  喻国明:这个问题已经讨论30年了。毕竟是两个服务主体,两个价值主体。它们之间会有重合,比如宣传时要讲究宣传效果,讲究入耳入脑入心。现在很多传媒已经注入越来越多大众传播的内容和功能,就像去年央视《新闻联播》说要改,但改了半天,还是一些形式性的亲民举动,不可能按照现代传播理念,去进行完整意义上的现代传播。

  南都周刊:电视台的新闻属性回归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吗?

  喻国明:央视可以做新闻,其他地方台做新闻就比较难。地方台做地方新闻、民生新闻,也是可以的,但是资源毕竟是有限的。

  电视提供一些娱乐,本身也是题中应有之义,提供娱乐没什么不好,不误党也不误国。中国不是娱乐太多,而是娱乐太少。中国的老百姓还是需要更多的娱乐。

  南都周刊:有观点认为,增加娱乐会减少严肃的东西。

  喻国明:严肃的东西永远都会有它的市场。所有电视台都一古脑地增加新闻节目,本身就不是市场化和现代社会的特点。如果其他卫视都不播新闻,只有中央电视台播新闻,那中央电视台收视率一定好。

  娱乐方式是可以多样化的,现在就应该提倡多样化,有些台做娱乐,有些台担负起新闻的职责。新闻是人民生活的必需品,但它是有可替代性的,各个地方都在重复播同样的东西,就没有多大意义了。

  可以让更多的电视台联网化

  南都周刊:新闻可以市场化运作吗?

  喻国明:目前看很难有市场竞争存在。央视做新闻有压倒性的优势,包括跟国外制作机构交换节目,别的台没有资质,也没有这么多独家资源。就广电总局而言,重要的新闻首发权总是先给央视的。地方电视台没有资质去报道国内重大新闻。

  南都周刊:有观点认为,以央视的实力加上总局的大棒,接下去的竞争态势可想而知。

  喻国明:东方不亮西方亮。电视的功能是多样化的,没有人可以垄断一切。某些特殊领域可以,但也未必像看上去那样奏效。

  南都周刊:我们注意到去年广电系统在委托经营方面的进展,如湖南卫视接手青海卫视,这在多大程度可以改变未来电视行业的格局?

  喻国明:在广电系统内部,委托经营可以让资源实现更合理,更有效的配置,是件好事。这样发展下去,可以逐渐让越来越多的资源、越来越多的电视台开始联网化,形成市场化的集团。不过,需要拟定一部反垄断条例,规定一个电视网不能超过多大的规模,不然对电视节目的多样性、丰富性会是一种损害。

  南都周刊:制播分离的进展如何?它仍是电视媒体改革的关键吗?

  喻国明:目前没看出什么大的举措。这块已经成为电视台很大的负担。不进行市场化生产和销售,仅在一个电视台内部自产自销,节目质量上不去,效率也很低。制播分离的关键,是电视制作单位要有市场地位。在过去十多年里,后者太弱势。内容制作公司本身没有什么话语权。这个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