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80后”文学只是一个幻…
蒋子龙:欣赏韩寒的话语…
张颐武:郭敬明是商品消…
韩寒“被韩国人” 网帖…
不必对韩寒候选“全球人…
韩寒博客杂文集未获华语…
09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揭晓…
是时代造就了韩寒?
韩寒入围全球影响力人物…
韩寒的影响力“不好统计…
最新热门    
 
韩寒影响世界了吗?感觉有点夸张

时间:2010-4-16 15:43:21  来源:齐鲁晚报

  韩寒作为一个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来一点精神反叛,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最近美国《时代》周刊公布2010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候选人名单,韩寒榜上有名。

  韩寒这些年对公众的影响力增强了,这得承认,但说他影响了世界,感觉有点夸张。

  值得思考的倒是,韩寒的声音为什么传得这么快?难道他是先知?不是的。其实,从韩寒那些读着过瘾的博文看,他对中国社会现实问题的理解和判断力,并没有超出公众一般的判断水平。他的影响力,更多地来自于他大胆地、无所顾忌地说出了大实话,来自于他颇具反智色彩的大白话,来自于他的明星效应,或许还来自于媒体对他的解读和期待。

  韩寒的博文影响力很大,据说点击量已经是天文数字了。原因很简单,因为他的博文说出了很多人闷在心里不想说出口,想说但又不方便说出口的话,或者即使说出了口,但也已打磨得锃光瓦亮的,像可以把玩在手的玉如意似的,没有任何“成人不宜”的感觉。在这样的语言氛围中浸淫既久,再读韩寒那种生猛海鲜般的、裸奔似的博文,能没有一点心理冲击吗?

  我们一些文化精英写了那么多文章,其影响力不如韩寒在网上喊的那两嗓子,的确有点尴尬,根本原因恐怕还是他们没有真正表达出这个时代的心声。如果韩寒那些常识层面的发言,能经常性地被我们的精英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不再是没有多大必要的禁忌,那韩寒靠自己极端性的表达,也就很难有多么大的影响力了。

  细究韩寒的影响力,也许还有更深的原因。韩寒的直白、率真,对我们文化中弥漫着的那种有意无意的虚伪、矫情,其实是一种精神反叛。我相信,人们对韩寒博文的追捧,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喜欢他那种不同于常人的率性,不看人的脸色,有话就说,只求说出真话。这很不同于我们的生活经验。通常我们讲究的是为这个讳为那个讳,讳来讳去,最后把是非甚至连最基本的良知也讳没了。我们的一些人的习惯是,关起门来对亲朋好友说一种话,正襟危坐时说另一种话,不但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反而视之为独特的文化,不这样,反倒不正常了,可能会被目为不遵守“秩序”。这是一种多么虚伪的文化啊!韩寒作为一个开放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年,对这种文化氛围来一点精神反叛,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至于西方主流媒体说韩寒影响了世界,实在有点夸大其词。其实真正影响世界的不是韩寒,而是和他同龄的那些拿着低工资的农民工,是他们“物美价廉”的劳动,支撑着我们经济的竞争力,给了各路精英说话的底气甚至傲视群雄的豪气。但他们也许永远不会发出影响世界的声音,他们劳动着,也沉默着。燕子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