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数字时代来临,我们准备…
中国迎来大阅读时代 传…
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落户…
数字出版占英国出版业总…
国民阅读调查:报纸优势…
数字时代阅读的本质是什…
数字出版乘政策东风前行…
文物虚拟修复:历史的数…
数字出版业“大干快上”…
数字影院发展迅速 胶片…
最新热门    
 
数字化破解农民看电影难题 圆中国农民电影梦

时间:2010-4-24 12:01:18  来源:人民日报

  早些年,还在陕西省文化厅担任副厅长的乐可锡到陕北农村送电影,一个农民背着馍馍,跟着放映队辗转了5个晚上。第五个晚上,乐可锡忍不住问农民:“老乡,你为什么这么喜欢看电影?”农民说:“你们这个电影讲的是大棚蔬菜,我们那儿到了冬天就没有绿色蔬菜了,在我们村放的时候,我只看懂一点点,现在基本看懂了,我要回去试试。”两年以后,乐可锡再去送电影,大棚蔬菜基地已经在村里连成了片。“这种例子还有很多,电影不仅让农民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

  从1998年开始实施的农村电影“2131”工程,到2006年启动的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中国农村看电影难的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按照规划,到“ 十一五”末期,全国农村将实现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目标,数字电影将全部代替胶片电影。也就是说,今年年底,中国农民在家门口看大片的梦想,将成为现实。

  “中国农村电影放映要走自主创新的路。”

  数字化破解农民看电影难题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农民接触到了曾经只在城市放映的电影,农村电影事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全国农村曾经活跃着约12万支电影放映队,创造了“村村挂银幕,人人看电影”的辉煌景象。进入90年代后,由于投入有限,技术设备落后,片源供给不足,体制陈旧缺乏活力等问题,全国农村电影放映队已经萎缩到几千支。用乐可锡的话说,当时的情况就是“队伍散了,机器锈了,银幕黑了”。

  “当时,数字电影技术已经开始在国际上广泛应用,这让大家看到了解决中国农村电影放映难题的途径和方向。”国家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主任李枢平说,当时从美国购置一套数字放映设备的费用高达100 多万元人民币,中国农村需要至少5万支电影放映队才能全部覆盖。“老技术走不下去,新技术承受不起,进退两难的时候,我们决定,中国农村电影放映要走一条自主创新之路。”

  2004年,国家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成立,负责组织研发适合农村的流动数字电影放映系统。2005年,系统研发成功,采用符合中国农村具体情况的各项技术,成本降低到2万元左右。

  这一年,浙江台州率先启动农村数字电影放映流动试点。2006年4月,浙江、广东、河南、江西、陕西、湖南、吉林、宁夏8省(区)16市的大范围试点工作正式启动。2007年,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在全国大范围推广。通过各级政府采购和社会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农村院线已拥有近3万套数字电影放映设备。

  “中国农村地域广袤,有风沙大的地儿,有潮湿的地儿,有高温的地儿,有低温的地儿,还有很多有小虫子的地儿,这对放映系统的要求非常高。”据国家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卢安泰介绍,新的数字放映系统,不仅银幕比以前更大更亮,与16毫米胶片放映相比,影片色彩更鲜艳,没有了划痕和抖动,声音也实现了立体声。

  不仅放映环节实现了数字化,如今,遍布全国各地的农村数字电影院线,通过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的网上交易平台就可以完成影片的订购工作,已经建成的113个卫星接收点,实现了一点发射、多点接收的卫星传输,不管在西南的崇山峻岭,还是东北的黑山秀水,不管在中原的广袤平原,还是南海的椰乡水巷,农民都可以通过近3万套数字放映设备,同时观看同一部电影。

  “要从‘看不到’到‘看得到’,从‘看得到’到‘看得好’。”

  农村电影放映质量大幅提升

  对任何时期的农村电影放映工作来说,放映队和放映员,都是最前线、最核心的服务者。然而,在很多地势崎岖的山区,放映设备辗转途中的颠沛,却常常给放映员带来难以想象的困难。深山幽谷中,电影拷贝和放映队无法抵达,成为长期以来横亘在中国农民与优秀影片之间的鸿沟,直接导致了电影在农村吸引力的衰减。如何为放映工作提供充分的物质保障,充分调动放映员的积极性,让电影艺术在中国广袤的乡村焕发出新的魅力,是农村电影放映工作面临的又一项挑战。

  2006年5月,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发行公司成立。按照相关规定,国家广电总局每年选定至少60部专供农村放映的故事片和30部的科教片,由政府出资 500万元,委托中影新农村数字电影发行有限公司购买农村公益版权后,向全国各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发行。用公司总经理耿西林的话说,农村电影放映工作,不能仅仅满足于让农民从“看不到”到“看得到”,还要实现从“看得到”到“看得好”。

  为了让放映工作摆脱后顾之忧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