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闽永春17幅纸织画参展两…
福建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
两岸合作编纂《妈祖文化…
海峡两岸首次联合举行温…
新解李白:“两岸猿声啼…
曹天度千佛塔身首分离7…
代表委员:两岸交流文化…
“两岸四地摄影家魅力三…
章开沅呼吁海峡两岸在汉…
“世遗”福建土楼打响“…
最新热门    
 
海峡两岸四地情:沙家浜飘出“阿里山山歌”声

时间:2010-5-4 11: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5月2日电(赵龙)“我的家乡在娜鲁湾,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今日上午,在常熟沙家浜“开锣”的海峡两岸四地民歌邀请赛上,“阿里山山歌”同“吴地民歌”一同响起在芦荡上空,为两岸同胞文化交流开了一个新平台。

  名为“相聚沙家浜”的两岸民歌邀请赛,由江浙沪三地民间文艺家协会携手常熟市政府主办,吸引了海峡两岸四地的十支民歌比赛队伍参加。

  台湾阿里山青青歌唱队、阳澄渔歌演唱队、芦墟山歌社……十支队伍轮番上阵,个个实力不俗;在一展歌喉的同时,也上演了一场民俗服饰秀。

  “河中白鸭嘎嘎仔叫,丝网里银鱼亮勒亮……”这边,曾两进中南海的白茆山歌,嗓音清澈,独具生活气息;“郎唱山歌姐来邀,我一只黄蟹两只鳌……”那边,石湾山歌情趣盎然,生动活泼;阿里山歌唱队一上场更是吸引了无数媒体的长枪短炮和阵阵喝彩。

  “很亲切,爷爷奶奶唱过的歌,事隔多年又听到了,勾起了童年回忆!”一位游客听到歌声,喜不自禁。

  最终,阿里山青青歌唱队一举夺魁,获得特别奖;石湾山歌摘得一等奖。

  “没想到小小的石湾竟然有这么大的产量!”江苏省吴歌学会会长马汉民评价说,作为民族文化的依存,吴歌是农耕经济发达地区本土文化的重要一笔,也是丰厚的文化财富;今天的比赛不仅看到了吴歌的保护,更看到了传承的希望。

  据马汉民介绍,吴歌是吴语方言地区广大民众的口头文学创作,流传于浙江北部、苏北等长三角地区,多以表现男女爱情为主,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日参赛的选手多是普通的劳动者,更显示“草根文化”的风貌。

  对于本次台湾代表队的参赛,不少嘉宾给予了很高评价和期待。

  “每种民歌,都有每个民族精致的文化在里边;海峡两岸同种同源,同为炎黄子孙,有着充分的文化交流基础!”台湾中国民间叙事学会会长、台湾中文大学教授金荣华表示,本次比赛对两岸情感的沟通、文化的融合、旅游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谈及民歌的传承危机,金荣华介绍说,台湾从幼稚园就开始教唱民歌,中小学已将民歌列入教科书,很重视这笔文化遗产的传承,建议大陆也可以实行此类措施来使这项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而作为石湾山歌的起源地,沙家浜已经采取了行动。据常熟市委副书记秦卫星介绍,目前,常熟成了专门的歌唱队伍,建立了石湾山歌馆,致力使山歌唱响全国。

  “曾有日本鹿儿岛民歌来交流,这次台湾阿里山山歌队也来了,交流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当然,吴地民歌很有可能不久就会唱到台湾去!”马汉民充满期待。(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