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通讯:台湾词坛泰斗庄奴…
妈祖诞千人抬妈祖巡游 …
台湾诗人郑愁予在珠海诵…
台湾漫画家朱德庸告大陆…
台湾国学大师傅佩荣中原…
台湾艺术家杨惠姗:搞琉…
上海昆剧团携超强百人阵…
台湾歌仔戏名角许亚芬元…
台湾著名收藏家王度:为…
《宝岛一村》:“台湾第…
最新热门    
 
台湾博士:潘金莲偷情有隐情 西门庆成功不快乐

时间:2010-5-21 11:59: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山东阳谷、临清和安徽黄山争夺西门庆故里引来争议,近日携《没有神的所在——私房阅读〈金瓶梅〉》简体版到大陆四城市与读者面对面的台湾医学博士侯文咏在珠海最后一站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不但为潘金莲翻案:“潘金莲偷情是有隐情的”,并对三地争夺故里举动表示声援:“争夺西门庆故里不是坏事,应该正确认识《金瓶梅》和书里的人物。”

  另类解读1

  “《金瓶梅》是一本讲人性的书”

  侯文咏曾做过多年医生,36岁那年,他选择了做一名专职作家。十几岁初读《金瓶梅》时,他惊讶这样一本让人“惊艳”的书以前却没有机会读到它。他认为:“《金瓶梅》是一本讲人性的书。这本书总共二三十万字,对性的描写有一万多字,长期以来,大家都认为这本书是讲色情的。实际上,潘金莲是被张大户卖给武大郎的,之后张大户还要继续非礼她。潘金莲和武大郎的婚姻是违背她的本意的,是自己完全不能控制的。《金瓶梅》把人的层次写得非常好,潘金莲为了牢牢抓住西门庆,用了很多手段,既可恶又可怜。过去我们教育孩子,都是把好和坏的界限说得很分明,实际上人性中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兰陵笑笑生在这本书里对人性有一个比较合理的把握,绝不是为了色情而色情。作者是在借这本书,暗讽他所处的那个时代。实际上我们现在在网上看到的东西,尺度要比这本书里描述的大得多,相信有一天,这本书的真正价值能被更多的读者认可。兰陵笑笑生我们现在也不知道他是谁,但从他的写作可以看出,他应该居住在京城,念过书,当过官,懂音乐。他对当时的时代是有不同看法的。如果用原名写作暗讽当朝,抓到了是要被砍头的。所以作者才会隐姓埋名来写作,当时民间流传的版本非常多。”

  另类解读2

  “西门庆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金瓶梅》从出炉那天起就饱受争议,至今已400年有余,西门庆更被冠以各种各样的恶名。侯文咏认为,如果从资本的原始积累速度来说,西门庆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他的父亲只留给他一个药铺,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靠着对商界潜规则的了解,靠着自己的能力打通各种关节,发展成了一个庞大的企业,如果搁现在,他绝对会是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板。他穿着最好的衣服,骑着高头大马,他在当时骑的马相当于现代人开的宝马,因为马在当时要花很高的价钱从塞外买。他是山东人,一米八几的身高,骑在马上,是很潇洒的。”

  侯文咏认为,这本书在今天看来,仍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金瓶梅》就是一个男人的奋斗史,和一个女人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而采取的种种手段。西门庆经商成功后,想要的女人没有得不到的,他原来以为有钱可以收买一切,但最后才发现这是错误的,再有钱,也逃脱不了生老病死。他对女人的爱不是真爱,在疯狂的淫乱之后,死的时候很悲伤。他一直追求成功却并不快乐。现在很多人追求所谓的成功,又得到真正的幸福和快乐了吗?这本书最厉害的地方就是没有给答案,而是提出问题,让读者自己去思考。

  另类解读3

  “争夺西门庆故里不是坏事”

  虽然是第一次到大陆,但提起三地争夺西门庆故里,他当即表示:“听说过。这和文学本身的价值没有关系,西门庆只是小说里的一个人物,是不存在的。不像很多文学作品里的人物是有历史记载的。争夺不存在的人的故里,看起来很荒谬,但这应该是很多人内心真实的反映,是一个纪念,不是错误的,更不是坏事。”

  记者 张红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