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国家大剧院举办首届少儿…
台湾国光剧团艺术总监:…
北京京剧院《下鲁城》赴…
安徽当街捅死徽京剧武生…
新京剧电影《孟母三迁》…
京剧艺术家裴艳玲领衔主…
国家京剧院举行非遗传承…
京剧团长嫉妒《阿凡达》…
通州东关发现“京门首驿…
“纪念京剧大师尚小云诞…
最新热门    
 
“京剧界男高音”关栋天:曹操欣赏关羽到了极致

时间:2010-5-25 10:59:36  来源:武汉晚报

  记:你原名关怀,演过《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得过白玉兰奖和文华表演奖,京剧演员关怀名头已很响了,为什么改名关栋天呢?

  关:(嘿嘿笑)其实没什么特别重要的原因,只是说,因为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朋友,有朋友对我的健康特别关心,从学习角度他们认为说,叫关怀对我演艺生涯,帮助和影响力会更好,名气会更大;因为名气大,挣钱会更多,但是带来的影响是我的身体会不好,健康会不好,怎么办呢?那就改名字,会对健康好,你要取舍,究竟是要名气要有钱呢?还是要健康?当时是2002年,我已经46岁了,我就想,每个人就一辈子,健康是一辈子最重要的,对吧?名气曾经有过,将来没名气也很好,有健康呀!活得健康比任何东西都好,2002年说改就改,我都没通知我父母亲,我都改完、用完了,我才告诉他们,父母亲非常开明:你喜欢就行,你改什么不也是我们儿子嘛!(哈哈大笑)

  记:1988年你32岁,已经是国家一级演员、市人大代表了,而1990年你抛开这一切去香港,先后做传媒、红酒、钢材等生意,其间你首次将“曼联俱乐部”引入中国,直到2004年回来退休,你是一个成功的生意人吗?

  关:2004年我已经结束了所有的生意。我今天跟你讲很简单,我为什么要退出江湖?我真的不是一个会做生意的人。我做过生意,但我绝对不是一个成功的商人,我不会挣钱,你知道吗?论聪明,我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笨,戏都能唱好。但做生意是跟艺术领域完全不同的东西,何况我俩没要孩子,那两人吃饱全家不饿,对生活也没太高要求,泡饭有得吃,日子简简单单,健康平安就是福。

  从来没想过开宗立派

  记:梨园行内人说你是天才型的演员,“祖师爷赏饭吃”,又出身京剧世家,你25岁刚上台就一炮而红,得了很多奖项,甚至有京剧界“男高音”的美誉……你没想过成为开宗立派的大师吗?

  关:我非常负责任地告诉你,我根本就没有。我只是骨子里喜爱京剧,因为遗传基因,我父母亲干这个的,这玩意,遗传是没法改变的,遗传好、天赋不错、条件很好,相信京剧界比我天赋高的人不多,一个用声音吃饭的人,梦寐以求的条件,我都有了,我父亲有高音,他最出色的是对声音的控制能力,对发音的位置和气息的运用无人可比;我母亲因为唱程派的,程派的嗓音比较圆润、比较宽厚,行腔比较委婉,这些天生的遗传。两个人最好的东西,非常“不幸地”遗传到我身上。

  开宗立派是一个很辛苦的事情,人活一辈子干吗那么辛苦呢?你喜欢这个,而且有机会去从事这个行业,那就很好了。其实我不只是搞京剧,我尝试过演话剧,拍过电视剧、做过主持,跟艺术相关的我都有兴趣去尝试,也自信能做好,很开心呀,活得多轻松啊,我觉得能让自己开心快乐,同时也能给别人带来快乐,那就好了,不要去开宗立派。

  记:你妻子周玖原来是香港无线电视台新闻女主播,后来当上了全职太太,你们一个主内一个主外,被太太“管理”得很舒服吧?会否要小孩?

  关:我非常负责任地讲,肯定不是百分百地舒服,任何事情都是有个取和舍的问题,问题是你要哪个。夫妻之间需要不断地去磨合,不断地了解,互相之间的宽容、体谅、信任、爱护,都非常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不光是我,相信我太太也是,都是人嘛!缺点不影响我们共同的生活,有缺点要善于去改,愿意为对方去修正。我太太以前怀孕过三次,现在大概是不会要了吧,两人世界也很好。

  记:你演了这么多年的戏,演京剧、歌剧、话剧甚至粤剧,也曾经下海经商,经历了这么多台前幕后的人生风雨包括与周立波的风波,最大感慨是什么?

  关:最大感慨就是说珍惜生命吧,在人生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尽到自己的努力就行了。这个是我跟老婆开始认识一直到现在,她都是这么跟我讲的,你想做事,只要你努力了,你成功也好,失败也好,都没有关系,很多时候,人的付出,不一定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但是要去努力!

  记:你出身京剧世家,却偏爱新编戏,从《乾隆下江南》、《潘月樵传奇》、《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起到《生活秀》,近年更是极少演传统戏,是想颠覆传统京剧的样式,爱搞新创意,还是想争取年轻观众?

  关:肯定不是前者,我不要去颠覆京剧的表演样式,我只是想说,一是我自己喜欢,受父亲的影响,喜欢搞新戏;二就是想吸引更多年轻观众,在上海来讲,我的年轻观众多过传统戏的观众。

  因为京剧《生活秀》的缘故,从2008年起采访过多次“京剧界的男高音”关栋天,从他回母团武汉京剧院友情出演不取分文这点上看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