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三孔”涨价引争论 文…
三孔景区因何涨价?县级…
“三孔”门票调价听证 …
“潍县梅兰芳”孙彦福:…
从“三枪”到“三笑”:…
江苏卫视采用网友的点子…
“三孔”门票拟上涨10到…
强盗逻辑与孔子“三季”…
群众欢度壮族传统节日“…
金圣叹的“三怪”:容不…
最新热门    
 
“三孔”听证刮涨价风 其价值得靠涨价体现?

时间:2010-5-31 12:38:07  来源:新华网

  有的代表说“价值决定价格”,目前“三孔”的价格与其价值不匹配,但也有代表说,即使不收门票,“三孔”的价值也不容否定……昨天在听证会现场,针对“三孔”票价该不该涨,听证代表展开了针锋相对的辩论,“三孔”票价是否决定“三孔”价值、哪些成本可以计入门票以及是否该追随国内同类景区价格上涨,这成为辩论的三大焦点。

  昨天上午,“三孔”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在曲阜举行。听证会上,代表们的态度基本上是一边倒,27位代表中有23位同意票价上涨,3位代表反对涨价,1位代表弃权。但对于“三孔”调价,也有听证代表担心其示范效应,成为景区涨价的“带头大哥”。

  上午8:30,听证会正式开始,山东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首先介绍了此次“三孔”票价调整听证方案以及成本监审结论。听证方案主要阐述拟涨价幅度,即三孔景区联票价格计划由每人150元调整为每人185元 ,孔庙、孔府、孔林三个景点的门票价格将分别提高20元、15元和10元。

  记者注意到,这次“三孔”调价听证方案中对济宁当地人也没有优惠措施,但在参与听证的27名代表中,18人是济宁人,他们没有人反对“三孔”涨价。

  听证会上三名反对涨价的代表认为,“三孔”的价值是不能通过门票价格来衡量的,门票涨价并不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好途径。其中省旅游局纪检办主任赵文友认为,靠涨价增收并不是高明之举,山东旅游倡导“好客山东”,但一个景区调价,往往会产生“示范效应”,激起同类景区的涨价热情。如果这样,将不利于提升本地区的旅游竞争力。

  山东省物价局有关人士表示,听证会并非决策会,但是他们会认真听取听证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并出台处理建议,说明采纳或者不采纳听证代表主要意见和建议的理由。听证会结束后15天内,也就是6月14日以前,省物价局还将整理听证笔录和听证报告,为定价提供信息支持,至于“三孔”票价是否上涨以及涨多少,届时就会见分晓。

  听证会聚焦3大热点

  焦点 “三孔”价值非得靠涨价体现?

  正方:

  “三孔”票价与价值不符

  “三孔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在世界上是唯一的,但是三孔目前的价格却没有反映出其文化价值……”听证代表曲阜神化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安文龙认为,此次“三孔”门票涨价“势在必行、非常必要”。

  曲阜市供电公司财务部主任颜涛则搬出了经济学理论:“在经济学上有一个原理,商品价值决定商品价格,三孔作为儒家文化的一个物化的载体,也是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诸多价值,应有与之相匹配的价格。”

  反方:

  即使“三孔”免费

  孔子的文化价值也没降低

  “有的代表说,三孔的门票价格与其文化价值不相匹配,必须通过涨价的方式让他们相匹配,这个观点我不同意,实际上,即便三孔不要钱,孔子的文化价值也丝毫不会打折扣……”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大一学生王润林说。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赵序水认为, “三孔”不仅是曲阜和山东的,也是中国和世界的,其价值应多体现在社会效益上。

    焦点 投入是否都应由游客埋单?

    正方:

    涨价是形势所需

    因“三孔”遗产保护而投入大量资金成为涨价的首要理由,为做好“三孔”景区文物和古建筑、古树名木的保护工作,管理部门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其中2009年投入达800万元。

    同时,近两年,曲阜市政府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如投资1.3亿元建游客服务中心等,大大改善了曲阜市的旅游环境,门票价格调整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地方政府筹集开发建设资金。

    曲阜市文物旅游局局长孔德平认为,对“三孔”内在品质及环境的保护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