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友献策杜甫诞辰1300年…
网友反对课本中剔除“鲁…
“风水”该不该申遗引网…
学者称国内穿越小说无技…
网友恶搞新《三国》 制…
网友称四川遂宁剽窃湖南…
兔斯基OUT了?网友热捧…
儿童节80后网友掀怀旧风…
52张照片现全景乐山大佛…
洛阳东汉帝陵因高速扩建…
最新热门    
 
网友称毛泽东“不到长城非好汉”指南方长城

时间:2010-6-10 11:41:50  来源:红网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是毛泽东《清平乐•六盘山》中的名句,其“不到长城非好汉”一句更是名句中的名句,“He who has never been to the Great Wall is not a true man”为众多老外所熟知,而近日却有湖南网友表示,毛泽东1935年所作该首词中的“不到长城非好汉”指的是湖南湘西凤凰古城境内的南方长城,此言一出,顿时在网上炸开了锅。

  “不到长城非好汉”是指南长城?

  网友“凤凰之子”近日在某知名论坛发帖称,绝大多数人都以为毛泽东的“不到长城非好汉”指的是北方长城,即普通所说的“万里长城”,“其实不然,‘不到长城非好汉’说的是湖南境内的南方长城”。“凤凰之子”言之凿凿表示,青年毛泽东游历湘西时被南方长城的雄伟壮阔所叹服,当时便壮志豪情写下了“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诗句,十多年后才把这句诗应用到了《清平乐•六盘山》一词中,“凤凰之子”表示,正如脍炙人口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也并非毛泽东1925年从上海秘密回到长沙时所作一般,而是十年前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便曾吟过这样的一句诗。

  网友质疑南长城要比北长城壮观说法

  “凤凰之子”的这一“惊人发现”近日在网上激起轩然大波。网友“关山难越”表示,如果“不到长城非好汉”真是青年毛泽东游历湘西时所作,那么请拿出证据来,不然就是扯淡;网友“佳期如梦令”表示,毛泽东是湖南人,很热爱大自然的山水,而且年轻时也确曾去过湖南的不少地方,不排除有这种可能,否则也不会空穴来风;网友“北方的狼”则表示,他还是第一次听说过除了北方长城之外还有一个南方长城,“有时间一定要去见识见识,好歹跟咱们的北方长城比上一比,看看湖南人的牛皮是不是吹的”。

  (记者 邓晓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