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点评台湾优秀作家首…
作协有望首次吸收台湾会…
警惕“非遗”申报走上功…
台湾作家首次加入中国作…
专家学者齐聚郑州 畅所…
学者称国内穿越小说无技…
台湾历史博物馆明举办“…
学者揭《弟子规》作者生…
学者为阎崇年挑错:《百…
学者“叫板”纪连海 驳…
最新热门    
 
台湾学者:《金瓶梅》根本就是在讲今天(图)

时间:2010-6-16 11:27:5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侯文咏,1962年生于台湾嘉义,台大医学博士。目前专职写作,兼任台北医学大学医学人文研究所副教授,万芳医院、台大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发表作品有《顽皮故事集》《亲爱的老婆》《大医院小医师》《白色巨塔》等。新书《没有神的所在——私房阅读<金瓶梅>》在大陆出版。

  【先锋语录】

  ★ 我上大陆的节目,说“毛主席也看金瓶梅”,播出时也被剪掉了。我就想说为什么毛主席不能看金瓶梅?

  ★ 放在这个时代,(西门庆)就是那种二十五六岁,开跑车、有品位,这样的男人怎么会有女人不爱他呢?

  ★ 潘金莲其实是一个有能力的女人,当然做了很多很可恶的事情,可是她也很可怜,她的人生有太多的身不由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杨梅菊 实习记者贾悦琳发自北京 大概因为晚上,他的声音是低低的,说得依然很多,只是少见大笑(据说,那笑,是极欢欣淘气的,在房间里一路摇漾开去,闻者会心)。采访完,他第一个先说:辛苦辛苦。用的是敬语“您”。

  他的温和是台湾式的,听上去柔软,但话题挥洒开来依然可见刀光剑影,裂帛一般,让人心惊继而恍然大悟——卧在自己的床头读《金瓶梅》时,侯文咏也曾有这般感受。

  于是,就有了这本《没有神的所在——私房阅读<金瓶梅>》,他从现代甚至是心理、医学的角度,去解读一本四百年前的书。

  侯文咏的书在台湾,永远是二三十万的销量,大数目,所以读者才愿意叫他作家中的周杰伦。

  对于自己在台湾的待遇,侯文咏多少有点小富即安的得意,双子座的人,偶尔调皮笑闹,也能安静写作,他满足得不得了。对于好友蔡康永卖力劝服他进军大陆,也是犹犹豫豫,全然没有“大男孩”的爽利。可康永毕竟是太好的朋友,他盛情难却,就来了。一圈下来,都是新鲜的体验,“哎呀,大陆记者都叫我老师……哈哈哈哈”。难怪台湾人只肯叫他“侯大哥”。

  然而他也曾是体制内的人,颇体面的医生,甚至在李登辉时代加入“总统医疗组”。那时候他的小说很反叛,就地取材,立意处都是对医疗体制的反思。后来的5年,他面对的都是末期癌症患者,死亡几乎无处不在,却也教会他,有些东西在死面前,是那么的轻。

  36岁生日那天,他送给自己一个礼物,辞去医生的工作,一心侍奉文字。他有自己的道理:“医生这个职业很抢手的,如果我离开,接替我的人应该会做得不错,但是写作这方面,我想的东西就非要自己来不可。”

  巧合的是,这个6月,恰好是他第48个生日。告别医生的12年,他“觉得自己挺好”。《没有神的所在——私房阅读<金瓶梅>》算是他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吗?

  “潘金莲也是身不由己”

  《国际先驱导报》:你说人性最坏的里面也有好的部分,你怎样看待《金瓶梅》中的潘金莲、西门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