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昌南朝墓出土东晋末文…
南澳I号水下考古现场:…
四川乐山故宫文物南迁史…
两岸将共同举办“南宋艺…
江苏启动首批大运河沿线…
两岸故宫重走文物南迁之…
南京城墙砖铭文上千种 …
贵州“文化遗产日”上万…
北京10年抢救地下文物2…
文物五眼桥惨遭毁灭 广…
最新热门    
 
故宫文物南迁藏峨眉 用水全靠公役从河里挑

时间:2010-6-18 12:25:20  来源:四川新闻网-乐山日报

  2010年5月11日,峨眉山博物馆馆长陈黎清从峨眉山市档案馆里查找到了故宫博物院峨眉办事处的一组档案材料,包括国民政府行政院秘书处民国32年(1943年)11月10日核定故宫博物院峨眉办事处代金食米的铅印填空通知单、故宫博物院峨眉办事处民国33年(1944年)6月21日向粮食部四川粮食储运局峨眉县仓库请领食米(公粮)的手写公函并附请领公粮名册、四川粮食储运局和峨眉县仓库分别同意领米的5份相关批复,共16开纸9页。虽然已经发黄变脆,有两页略有破损并残缺几个字,但都可参照其他页上的文字予以补齐。

  这是迄今从峨眉山市境内找到的有关故宫国宝藏峨眉的首批信物,十分难得,为深入研究故宫国宝南迁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兹将其中的名册两页,照录于下:

  国立北平故宫博物院峨眉办事处

  (民国)三十三年度员役请领公粮名册

  甲:职员部分

  职别姓名性别年龄到职年月每月应领米数

  科长那志良男37十四年一月壹石

  科员吴玉璋男40十四年九月壹石

  书记梁匡忠男20三十年七月陆斗

  书记吴凤培男32三十二年八月壹石

  书记陈明男42三十二年十二月壹石

  乙:公役部分

  担任工作姓名性别到差年月每月应领米数

  堆工张有贵男二十四年八月陆斗

  公役王承林男三十一年八月陆斗

  公役王振楷男三十一年八月陆斗

  公役牛仁堂男三十年二月陆斗

  职工总计人数9人米数柒市石

  抗日战争期间,为避免文物落入日寇魔掌,故宫博物院近两万箱文物辗转南迁,其中7000多箱经南京、郑州、宝鸡、汉中、成都迁藏于峨眉县武庙和大佛寺。从1939年6月至1946年9月,在峨眉存放了7年又3个月。自宝鸡向汉中、成都到峨眉的押运领队为故宫博物院科长那志良。后成立故宫博物院峨眉办事处,那志良为主任,办事处驻大佛寺。据那志良《典守故宫国宝七十年》(紫禁城出版社2004年版)第106页和116页记载,1939年6月到峨眉的职员有郑希伦、吴凤培、刘承琮、马惠深、牛德善、华友鹤等人。1939年8月和1941年8月乐山两次遭受日军轰炸后,那志良考虑到峨眉大佛寺目标太大,也可能挨炸,于1942年春将藏于该寺的文物转移到峨眉城南4公里的许氏宗祠和土主庙(均在符汶乡大楠村)。那志良派吴玉璋驻许祠,调乐山安谷梁匡忠(梁廷伟之子,与峨眉女刘玉娥结婚)管土主庙,武庙由薛希伦女士看护,办事处由大佛寺移往武庙。

  上录名册告诉我们,1944年故宫博物院峨眉办事处的职工情况有了变化,共有职员5人(那志良、吴玉璋、梁匡忠、吴凤培、陈明),公役4人(张有贵、王承林、王振楷、牛仁堂)。这些公役的名字,是以前任何文献包括那志良的回忆录都不曾记载的,难能可贵。名册中的“书记陈明”,那志良书中也没有提及,只出现在这组档案中。

  表中所列职员和公役有明显差别:职员用“到职年月日”,填写了年龄;公役用“到差年月日”,没有写出年龄。从公役王承林、王振楷、牛仁堂分别于民国 30年或31年(1941—1942年)到差,可以推断是从峨眉当地雇请的,可惜现在我们无从知晓这3位工人的具体情况。而“堆工张有贵”系民国24年8 月(1935年8月)到差,说明他是在别的地方雇请的,很可能是在上海时雇请的,因为故宫文物南迁自1933年2月至1936年12月期间,都存于上海法租界。尔后,张有贵又随同文物一同辗转到峨眉。公役的职责是修缮房屋、木架、木箱,遇晴天翻晒文物时搬运文物箱子。那时候峨眉没有自来水,用水全靠公役从河里去挑。他们默默无闻地为保护文物作出了贡献,我们理应记住他们的名字。

  因为故宫博物院是国民政府行政院的直属单位,所以其员工的薪酬由行政院秘书处核定。我们从这次查找到的编号为“政字第13466号”的“行政院审核请领食米通知单”第一联中得知,故宫博物院峨眉办事处民国32年7月至12月的食米为每月柒石,从请领公粮名册上得知,民国33年度也是每月柒石。行政院秘书处的通知单右侧有4条“注意”事项,第二条写明“换取代金应按公务员战时生活补助办法第一条之规定,迳洽经发机关办理”,表明是以公粮“代金”作为工资。第三条规定“领面粉者应照行政院核定袋数,每袋扣发米两斗,领代金者得扣代金米两斗”。这么具体的规定,都由行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