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歌赛落幕不尽完美 余…
青歌赛选手频出洋相:马…
余秋雨出任青歌赛考文化…
余秋雨为老人“退隐”青…
青歌赛素质考核再现“雷…
余秋雨强势回归 网上关…
青歌赛个人决赛将开战 …
青歌赛“请回”综合素质…
当青歌赛恋上余秋雨
青歌赛恢复“素质考核”…
最新热门    
 
青歌赛“矢志守高雅”:发现真正的声乐人才

时间:2010-6-21 12:44:5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者按

  “青歌赛”,这是从1984年开始出现在中国音乐辞典里的一个新的缩略语。她的全称是:“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她是一个美丽的魔盒,一颗颗灿烂的音乐明星从这里飞出,点缀着中国的音乐星空。

  她是一个奇妙而又科学的摇篮,孕育出中国音乐人才培养、选拔的新机制、新思路。

  她又是一个新阶梯,为有音乐天赋的艺术人才搭建了一条通向成功平台的新通道。

  如今,青歌赛已经进入了第14届,走过了20多年的历程。她秉持正确的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留下了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做法,但同时,也引发了诸多思考。她给歌手选拔的方式和机制带来了哪些创新,对声乐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她与种种荧屏选秀节目存在着什么区别,与偶像崇拜有着怎样的关联,她对大众文化的发展又意味着什么,会带给人们什么样的感受、思索和启迪?在青歌赛正在火热进行的时候,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对这一赛事的一组深度报道,以期与读者共同关注。

  一首首时代的歌声,从这里飞出;一个个崭新的歌星,从这里诞生。

  这是声乐的练兵场,这是欢乐的大舞台,这是梦想的展示地。

  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中国音乐发展史上,树起了一道崭新的标杆。

  当历时一个月的“蓝色经典·天之蓝”杯第14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赛的帷幕徐徐落下,五轮总计25场的激烈比拼还让人们回味无穷之时,更为激烈的个人赛也已经开锣,比拼正酣,同时,团体赛中取消的综合素质考核也在个人赛中恢复,精彩的荧屏赛事再一次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

  盘点国内所有的声乐比赛,青歌赛无疑规格最高、选手最强,选手整体的专业素养和演唱技巧,都要远胜国内其他比赛,更非从其他以娱乐、收视率为首选的选秀节目中走来的歌手可比;评委也都是国内顶尖的声乐专家、资深音乐人和当红的歌唱家、歌手;加上有央视这样国内独一无二的媒体平台,其资源优势堪称首屈一指,无人能敌。

  已经走过20多年历程的青歌赛,客观记录了中国歌唱事业的发展,引领了一个又一个的时代风潮,它既活跃了大众文化,又丰富了电视荧屏,成为电视文艺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音乐“梦工厂”:

  成功之门向你敞开

  请瞩目这一大串耀眼的名字——

  关牧村、彭丽媛、毛阿敏、韦唯、阎维文、杭天琪、马梅、孙丽英、张也、宋祖英、蔡国庆、幺红、万山红、刘斌、解小东、张强、吕继宏、江涛、孙悦、毛宁、林依轮、满文军、戴玉强、刘媛媛、王宏伟、刘和刚、谭晶……

  这些当今中国歌坛上的名家大腕,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称谓:青歌赛中的获胜者。

  初衷为“通过比赛,推动群众性歌咏活动,检阅和选拔声乐艺术的新生力量,以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青歌赛,1984年设立时,不分唱法,录像播出,虽然仿佛一场混合赛,但仍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其各省、市、自治区电视台层层选送的机制,使得每一位进入央视决赛的选手,都经过了当地过关斩将的选拔赛。一时间,青歌赛挟燎原之势,发展成为既具有广泛群众基础、又具有一定艺术性、观赏性和权威性的重要赛事。20多年来,在全国各地电视台的共同努力下,历届青歌赛推出了众多优秀的音乐作品,以及一个又一个光芒耀眼的歌唱明星,成为青年歌手们心目中的一个名副其实的“梦工厂”。

  请聆听这一系列优美的歌曲——

  《中国的土地》、《十五的月亮》、《长江之歌》、《思念》、《我们是黄河泰山》、《祖国慈祥的母亲》、《黄土高坡》、《我热恋的故乡》、《丹顶鹤的故事》、《透过开满鲜花的月亮》……

  这些优秀歌曲,都是通过青歌赛这一平台唱遍全国的。青歌赛,第一个国家级电视声乐权威赛事,它在推出大量明星的同时,也通过赛事的广泛传播,引领着我国的音乐创作和发展风潮,请看这几大亮点:

  通俗唱法得到确认——1986年的第二届青歌赛,设立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并现场直播,使当时蛰伏多年的内地流行音乐,终于从“半地下”的状态正式浮出水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获通俗唱法二、三等奖的韦唯、毛阿敏也一夜成名。

  当彭丽媛以一曲《请到沂蒙看金秋》获专业组民族唱法一等奖时,一时间,民族唱法的爱好者纷纷慕名来到彭丽媛的母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