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城市探索践行绿色出行 …
四川麦坪遗址之谜:谁规…
福建泰宁明代古建筑群受…
谨防城市文化代替乡村文…
重庆1938·抗战遗址建筑…
中国城市争“名人故里”…
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修缮重…
“石库门里弄建筑营造技…
仿苏建筑代表南宫列入山…
2010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
最新热门    
 
城市建筑:比的是文化不是高度

时间:2010-6-22 12:49: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290米,再创CBD天际新纪录,同时让重庆第一高楼宝座易主。6月18日,重宾保利国际广场举行了封顶仪式,它以290米的高度一举超越了之前的重庆第一高楼——262米的世贸中心,成为重庆乃至整个中国西部已建成的最高建筑。

  有人在评论中国城市近年来迅猛的发展和建设成就时说,每一个发展成熟的城市都有地标,如广州的中信,深圳的地王大厦,上海的东方明珠,重庆的解放碑。“每个地标,都有很强的向心力,有了地标,城市才有了凝聚力”——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何近年来中国城市建筑高度纪录不断被刷新。

  “第一”在中国文化中传统的崇拜情节,与隐含的物质利益结合在一起,让地标获得耀眼的光环。但是,如果说城市的凝聚力来自地标,地标能够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则难以让人认同。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除了几个中心城市外,更多城市的中心区并不多么繁华和出类拔萃,其建筑物也并不见得气派,从而担负起“城市地标”的重任。这种状况,让很多出国旅游的中国人产生“还不如我所居住的城市漂亮”之类的感觉。在我看来,城市有其中心区和独特地标固然不错,如果没有,也不一定就是坏事。

  西方的城市中心区通常是在漫长的经济社会演变过程中自发聚集、自发形成的,其间,行政力量保持了最大的克制,从而体现了“民众基于自由的创造”。一些光彩夺目、活力四射的城市,显然并不是因为它拥有多么富丽堂皇的中心区和雄伟建筑物,而是那些在漫长历史演进过程中保留下来的文化遗迹和人文精神。

  实际上,无论是草根衍生的“码头文化”,还是千年巴蜀凝聚的历史血脉,乃至抗战时期“陪都”构建的独特记忆,都使得重庆拥有了自身的城市气质,而解读这座城市的文化密码,无论是本地民众也好,还是外来游客也好,更看重的是其历史积淀的文化底蕴,而不是巍然入云的“西部第一高楼”。

  “9·11” 恐怖袭击虽然摧毁了纽约最具地标象征意义的世贸大厦,却无法撼动纽约的城市精神和人们捍卫自由的意志,纽约依然是最吸引世界的城市之一。什么才是城市真正的内在核心和凝聚力?马丁·路德说:“一个国家的前途,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即人们的教育、学识和品格的开明程度和高下之分。这才是利害攸关的力量所在。”国家如此,一座城市同样如此。

  对于所有的中国城市来说,梳理城市发展的时代脉络,文化地标比“××第一高楼”更重要。毕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