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社会问题杂思
不能不正视的社会鸿沟
社会财富的占有比例
以“社会主义”来打靶
仇富的社会是病态的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稳定…
“刁民”是我们社会的宝…
生育孩子是对社会做贡献
所谓“儒家社会主义共和…
社会应该给向善者一个机…
最新热门    
 
社会失范之过应该由无辜者埋单吗

时间:2009-9-8 20:33:03  来源:风水网
如果说跳楼秀是不折不扣的悲剧、5小时交通堵塞是不折不扣的悲剧,那么,将跳楼者推下海珠桥的一瞬间,这起社会冲突就沾染了一些黑色幽默的气息。
这一幕跳桥秀的吊诡之处在于,作秀者不是由警方和谈判专家劝说下来,而是被一名市民从桥梁上面推下来。早晨7时,来自茂名化州的陈富超因被拖欠几百万工程款,爬上海珠桥中间钢架桥梁拉横幅作势跳桥,这一坐就是5小时,海珠桥因此被封锁5小时,数万市民再次忍受堵塞之苦。中午12时,年逾六旬的老人赖某冲过警戒线,快速爬到陈富超身边,趁与其握手之时,突然将其推下桥,幸好下面有气垫承接,但还是造成了陈富超的手臂和腰椎骨折。

这是犯罪,甚至可以定故意伤害罪,但行凶者的犯罪故意好像来自后现代主义的蓄意设计,是那么弱不禁风,禁不起推敲。5小时的急躁与愤怒背后,也许是长达500天、50年的怨恨,积压在每一位普罗大众的心底,默默酝酿、变质,却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刻,喷薄出行凶者的心胸,荒诞而真实。

不要过分苛责行凶者,他只是沉默的羔羊,是怨恨的一个无辜的喷射口。甚至不要过分苛责造成了交通堵塞的跳桥者,没有哪个人,假如还有正当的、有效的社会问题的解决路径可以寻觅,而会选择跳楼、跳桥这极端的一步。因为,显而易见,这种生命秀,有几人愿作呢?

当你爬上高耸的天桥,进一步是深渊,退一步是虚空。从这个意义上讲,跳楼、跳桥当然是作秀;你走在街上,作俯卧撑,打酱油,都是作秀。

有关部门采纳了人大代表的建议:对以寻死的方式故意破坏公共秩序的作秀者,采取治安拘留处罚;对多次以寻死方式严重扰乱公共秩序的作秀者,将其送劳动教养。如此而言,海珠桥上的陈富超肯定难逃惩罚。

但是,要知道,公共秩序的维系,不能单靠法律的威力,更多则依赖公民心中的自治和自律。而在此危急关头,温情的救助比严厉的制裁更值得期盼,温情不仅能够融化作秀者心头的坚冰,还是对焦急或漠然的围观者的一丝抚慰。 

我们看到,这条对策并未阻挡陈富超爬上海珠桥的悲怆的脚步,反而将赖某这种温情而焦急的围观者,恶化为愤怒而荒谬的行凶者。这是谁之罪?为什么会如此?

也许,我们的追问改变不了什么,但至少能够提醒人们:社会失范之过,决不能由无辜的民众用自由与生命埋单 用刑罚惩治作秀者,政府如此立法,亦属无奈。因为它们无法将困扰作秀者的难题解决于襁褓之中,它们甚至难以采用疏导的政策应对这一股泛滥成灾的洪流。

以毒攻毒并未成功排解怨恨,只是将怨恨者锁进了牢笼。怨恨层层累积,终将构成对社会公共秩序的最大动摇。从长远看,这不啻是一个定时炸弹,它将要引爆靠强力压制却仍蠢蠢欲动的社会秩序,还有日渐稀缺的悲悯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