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社会问题杂思
深圳应该更好发挥不同功…
不能不正视的社会鸿沟
社会财富的占有比例
以“社会主义”来打靶
仇富的社会是病态的
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稳定…
“刁民”是我们社会的宝…
爸爸说,你应该有家庭成…
生育孩子是对社会做贡献
最新热门    
 
社会应该给向善者一个机会

时间:2009-9-8 20:34:11  来源:风水网
小时候,读鲁迅的书,最喜欢的小说,是《魏连殳》。主人公是位善良的甘愿给房东的孩子当牛做马的青年人,当他坚持自己的理想的时候,连活下去都难,一旦他躬行了他所讨厌的一切,地位、尊严、金钱都来了。可是,身被荣华的他,却痛苦到了极点,吐血而亡,在人世间,没留下一点痕迹。
后来,在我的生活中,居然出现了一个活的魏连殳,确切地说,是半个魏连殳,那是我的一个学生,毕业后也做了老师,他跟我说,最初做老师,打算跟您一样,做一个好老师,处处比着你来,结果,处处碰壁,头破血流,后来,躬行了先前所讨厌的一切,处境陡然好转,受到各方面的好评,年纪轻轻,就已经是副教授了,而且还成了学官——副处长。跟魏连殳不一样的,是此时的他,很享受他的处境。直到今天,这样的年轻老师,还不断地冒出来,前几天,还有位山西大学的老师,用同样的难题,问我该怎么办。
前几天,看到一则消息,说是西安有位做过小姐的女人,用皮肉生涯挣来的钱,买了一辆汽车,考了驾照,改行做出租车司机为生,但是,却被某机关判定车是非法所得遭到没收,打官司又输了,最后,该女子只做回本行。  

前几天,看到一则消息,说是西安有位做过小姐的女人,用皮肉生涯挣来的钱,买了一辆汽车,考了驾照,改行做出租车司机为生,但是,却被某机关判定车是非法所得遭到没收,打官司又输了,最后,该女子只能愤而自杀。事实上,如果不自杀的话,社会给她留的路,似乎只有继续重操旧业,再作冯妇。
  
这个消息令人唏嘘,可是,在我们的世界上,有过类似经历的人,还有许多。人家告诉我,许多做小姐的人,最大理想,就是挣点钱,日后开个小店,正经过日子。可是,这样的理想,基本上都难以实现,回到家乡开店的女人们,马上就会发现,这条路非常难走,不是不挣钱,就是被各种名目的勒索弄的破了产。要想活下去,而且活得舒服一点,还得重操旧业。据说,很多小姐,已经调整了人生方向,把开小店,改成了做老鸨。
  
尽管世风日下,社会风气不佳,但是依然有很多年轻人,在走出校门之初,满怀理想,具有向善之心,可是,不仅社会的现实总是在向反方向教训他们,连我们的权力机构,也一样向反方面引导。各色人等在修正学生们的天真幼稚的同时,也把他们的善良和理想给一并废掉了。那些坚持不肯同流合污的人,总是毫无例外地遭致一次次的打击,直至他们心灰意冷,随波逐流而后止。看着一个又一个过早成熟老练而且世故圆滑的昔日学生,一步步躬行着你在学校里所教导的反向的一切,总觉得自己超级的失败。
  
眼下,这种失败,已经提前来到了学校。一些学生,一入学家长就会告诉他们,不要听老师的,也没什么可学的,踏实地搞好关系,多跟领导走动走动,比什么都强。因此,每次去学校,都可以看到几个成天泡在学院办公室的人,这些都属于按他们那世故老练的家长的既定方针办的人,而且可以预料,这样的学生,在四年的学习生涯中,这种操练加上家长的出血奉献,前景肯定不错。
  
我一直相信,教学生向善,认真做人,认真做事,对学生个人,社会,对国家都有利,但是,社会,包括社会上的权力部门,却严酷一次次将我们这些迂夫子的努力,化为乌有,不是导人向善,而是驱人为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