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美国轰炸中国大使馆炸出…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中国男色的花开花落
中国第一部男色电影
中国仁义的富商从古至今…
网友坦言中国联通WCDMA…
当中国人的谋略演变为耍…
台湾若想得通 中国当局…
中学课文在以极尽妖魔化…
中国的文化背着“另类”…
最新热门    
 
《中国不高兴》忽悠了谁

时间:2009-9-8 20:38:55  来源:风水网
忽悠《中国不高兴》之书名

《中国不高兴》的推销术说明了其着眼于生意经。

《中国不高兴》这书名,粗看就有点哗众取宠之味,拿虎皮做大旗。较真地说,正确、严谨的书名,应名之为《宋晓军、王小东、黄纪苏、宋强、刘仰等五个中国人对中国内政外交的不高兴》,怎么一省略,就成了“中国不高兴”?放宽点标准,书名也可以为《宋晓军、王小东、黄纪苏、宋强、刘仰等五个中国人,及其所代表的中国人对中国内政外交的不高兴》,这也不能省略为《中国不高兴》呀!何况,“所代表的中国人”,一是没有委托,二是没有授权,三是没有选举;另外,与其有共识者,到底有多少人是不清楚的,但可以肯定的是,数量不够代表“中国”。实在要省略,准确点儿的书名应该是《对中国不高兴》,省略这一“对”字,矛头就转弯了180度了。

在中国,这种虚张声势心理,在取名方面屡屡表演。香烟有“九五至尊”,有“芙蓉王”,楼盘有“王者花苑”,冠名“亚洲”、“东方”、“帝京”、“汉王”者无可胜数。有的十几平方米营业间的小商店,它可能有个“神州”的大名。耳中刚好传来废品收购者 “高价回收彩电、电冰箱、计算机……” 的吆喝声,你如果有旧机要处理,绝对是“低价”。《中国不高兴》大概可以和这名“高价”实“低价”的诱惑艺术相媲美。

“中国不高兴”,主语是“中国”,谓语是“高兴”。认真一分析,问题就出来了:中国无所谓高兴,也无所谓不高兴,因为中国不可能是有心理情绪的主体。因此,从语法的角度推敲,书名本应该名之为“中国人不高兴”的。省略了这一“人”字,确实是书商推销的高招。尽管“中国人不高兴”语法上没有了毛病,但“中国人”有十三亿之多,这“不高兴”是必然有的,但往往针锋相对:这个中国人高兴的事,是那个中国人不高兴的事,无论代表哪个、哪些中国人的“民意”,都是对持对立情绪的另一方中国人的强暴。

“中国不高兴”的巧妙,是在粗看起来,联想到的是“中国对外国的不高兴”。正如那本《中国可以说不》的书名,让人联想起的是“中国可以对外国说‘不’”一样。《中国不高兴》的作者们,在新书上市时,“广发英雄帖”,把样书送到欧美各国驻北京通讯社手中,唯恐高鼻子记者们不知道,这当然不是下“战书”,更不是发“最后通牒”,而是让外国记者们重视此书,最好是在欧美媒体上评论之,然后利用互联网“出口转内销”的便利,让一些中国人闻风而动,踊跃地掏腰包购买此书。书商确定的书名与如此这般高超的推销手段,让作者们又发一笔小财。当然,要补充一句实话:发点财是合理合法的。至少笔者不会嫉妒。笔者也心甘情愿地买了这本书。

《不高兴》这部书,副标题“大时代、大目标及我们的内忧外患”,考究其副标题也是必要的。读完全书,何谓“大时代” ?何谓“大目标”?何谓“内忧”?何谓“外患”?没有一个说得明明白白,哈哈,这本书又是一个“开空头支票”的样板。马、恩给人类开了个“共产主义”的空头支票,搞得10几个国家乱折腾。毛开了个“社会主义”的空头支票,搞得中国瞎折腾。邓开了个“共同富裕”的空头支票,结果是贫富差距越拉越大。这空头支票的玩笑开得也太大了些。妙就妙在,人们只能怪自己:马、恩、毛、邓,其实都是语焉不详的。笔者回想40年前向农民们宣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情景,那语言、那内容,实实在在贫乏得很,不知道举国曾那么疯疯狂狂而不可一世?《不高兴》的5位作者以“大时代”、“大目标”吸人眼球,让“内忧外患”堵批评之口。岂不又是“开空头支票”的推销之术?

蒋先生的名言,有“攘外必先安内”之谓。而《不高兴》一书,其主题是优先“攘外”,捎带“安内”,甚至“内忧”除讨伐他们笔下的“汉奸”外一般是一笔带过的。笔者担心的是,照《不高兴》的思路,恐怕“内忧”服从于“外患”——在民族主义的旗帜下,让民主主义、民生主义通通靠边站了。这才是真正的内忧呢!这才是真正的外患呢!

忽悠《中国不高兴》之书名的网上数见之。纸质媒体也白纸黑字地忽悠着。下面举一例说明之:
2009年4月13日发行的《中国新闻周刊》第72页至第74页载文,标题是“《中国不高兴》:一笔民族主义的生意”,标题下两行文字曰:“开机数达10万册,到现在为止,此书已经加印8次,总印数达到47万册。以10%的版税计算,这本售价29.8元的畅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